美軍清庫存!拜登任內最大一筆對台軍售 336億包括舊款飛彈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據《路透社》的報導,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2日宣布3批總價11億美元(約新台幣336億)的對台軍售案,包括100枚價值8560萬美元、從1956年就開始服役的響尾蛇飛彈;60枚價值3.55億美元、於1977年服役的魚叉反艦飛彈,以及價值約6.654億美元的監視雷達合約。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1. 該段文章說明資訊來自路透社的報導,但是對比路透社的原文,並未提及飛彈的服役年期,
以下年份為編輯自己增加的說明"1956年就開始服役的"響尾蛇飛彈,與"1977年服役的"魚叉反艦飛彈。
路透社報導原始文章:https://www.reuters.com/world/asia-pacific/us-approves-potential-11-bln-...

2. 響尾蛇飛彈與魚叉反艦飛彈,有多次的換代改良,以響尾蛇飛彈為例,1956年起服役的型號至AIM-9A,今日美國預計銷售給台灣的AIM-9X型號已經是2004年起於美國服役的全新型彈種,是相差近50年的不同款式,而作者有意圖混淆之情形。尤其後續還有block II改進型,才於2015年開始服役,完全不能相提並論。

3. 該文章標題沒有除了上述錯誤的引用外,無法指出該批出售飛彈究是"舊款"或"庫存",亦無提出最新款式為何,此文章具有誤導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