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采蘋說「這幾年都是外配擔負起台灣生育任務」背離事實,各媒體轉載是假新聞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台灣生育率本來已經很慘了,突然這兩年又暴跌到全球最低,坦白說是跟疫情導致東南亞聯姻困難有關,這幾年都是外配擔負起台灣的生育任務,但疫情之後不僅移民難,連相親都沒機會,所以就嗚嗚嗚了。
其實不要一直把不生小孩怪罪在房價上啦,我不是要說房子不貴,但這純粹就是跟數據不符,我認識一大堆住豪宅的人也不生,而東南亞外配他們難道是住好房子才願意生嗎。坦白說跟台灣人現在的生活方式和家庭觀念改變太多比較有關係。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外配擔負起台灣的生育任務」訊息為假,各媒體又紛紛轉載,有製造刻板印象與種族歧視的問題
各媒體包括蘋果日報、三立新聞、ETtoday 、中時電子報與聯合報今週刊等都予以轉載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首先,根據楊靜利、黃奕綺、蔡宏政、王香蘋等教授2012年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24卷1期 (2012 / 03 / 01)的論文「台灣外籍配偶與本籍配偶的生育數量與品質」https://www.rchss.sinica.edu.tw/app/ebook/journal/24-01-2012/4.pdf 88頁以下,我們也可以看出統計數據,四位教授更於107頁指出「研究結果顯示外籍配偶的生育率不但不高,還低於台灣有偶婦女的生育水準」,其生育品質也「並無哪一個群體明顯的較差」(106頁)

臺灣與外籍配偶生育品質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所統計的資料,即使是女性新住民生育的「最高峰」,2001年到2007年之間女性新住民所生的子女也僅佔當年新生兒10%以上,在民國2002、2003年時達到最高峰3萬人,分別佔當年新生兒總數的12.5%、13.3%。新住民怎麼會「這幾年都是外配擔負起台灣的生育任務」?臺灣非新住民的生育率都接近九成,胡采蘋的說法完全背離事實。(參見 甘獻基,搶救生育率(一):找出低生育率的原因)

其次,在台大教授藍佩嘉2004年文章「外籍新娘不是不停下蛋的母雞」http://homepage.ntu.edu.tw/~pclan/columns/04-birth-from-itl-mother.html針對民進黨教育部常務次長周燦德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中公開呼籲現場的教育局長,應道德勸說縣市境內的外籍和大陸配偶:「不要生那麼多!」指出:

「外籍與大陸配偶是不是生的太多?養的不好?周次長的大膽言論,反映出許多台灣人的無知與偏見。事實上,根據內政部今年六月公佈的〈外籍與大陸配偶生活狀況調查報告〉,在生育子女的數目上,受訪的外籍配偶中近七成與國人配偶生育子女,大陸配偶則僅有五成生育子女,有生育子女的外籍與大陸母親的平均生育率為一.五人。這樣的數字並無明顯高於國內育齡有偶婦女平均生育子女數的一點二人。同一調查也發現,外籍與大陸配偶所生子女的健康情形普遍良好,發展遲緩比例為○.一%,並未高於國內六歲以下疑似發展遲緩兒的比例。」

本文必須援用藍佩嘉的用語:胡采蘋的大膽言論,反映出許多台灣人的無知與偏見。

第三,根據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鄭雁馨於2019年發表的外配很會生小孩、台女書讀太多都不生?解開台灣「超低生育率」的3大迷思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190703004...文章,她指出外籍配偶「很會生」的迷思是個「數學問題」「也就是說可觀的新生兒數是因為每年大批進入台灣的育齡外配所致,而不是由於每位外配接連生好多個孩子。但很不幸的台灣媒體與輿論經常透過帶著偏見的視角與思維,在缺乏實證分析的情況下想像外配在台灣的生活與繁衍能力,實在相當遺憾。」

她還指出「部分日本與南韓的實證研究也指出,來自發展中國家的外配生育率也比日韓當地婦女低,且其生育率對於社會總體生育率的影響微乎其微。」

本文難以想像在2021年的今天,還有如此無知的言論如胡采蘋種族歧視偏見「這幾年都是外配擔負起台灣的生育任務」,更荒謬的是臺灣的低級媒體紛紛轉載而無隻字片語予以查證,這些低級媒體根據搜尋的結果包括蘋果日報、三立新聞、ETtoday 、中時電子報等,為何這些記者到2021年還會夥同所謂的「財經網美」「透過帶著偏見的視角與思維,在缺乏實證分析的情況下想像外配在台灣的生活與繁衍能力」,其實也反映出臺灣遍地充滿著種族歧視偏見。

本文除了譴責胡采蘋及轉載其言論卻無查證的臺灣媒體外,也必須對臺灣社會提出嚴重控訴,不要再漠視臺灣無所不在的偏見與種族歧視,更不要成為製造刻板印象的幫兇!
http://blog.udn.com/blackjack/16173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