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台南】學生、老師齊動手玩查核 學查核工具更要與家人溝通

【扎根台南】學生、老師齊動手玩查核 學查核工具更要與家人溝通

記者馬麗昕/報導

生活中充滿假訊息,但你會動手查核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2年3月5日於台南文創園區舉辦「動手玩查核,假訊息out」工作坊,記者與民眾面對面傳授查核心法、萬用以圖搜圖工具、地圖街景、天氣光影、進階Google語法等查核工具。參與民眾驚呼,近期的烏俄之戰假影片利用Google搜圖就可以破案!還可以破解Netflix當紅影劇《Tinder大騙徒》、《創造安娜》中假鑽石王子、假名媛的真面目!

查核中心自2019年以來,每年巡迴至不同縣市舉辦查核工作坊,與讀者交流查核技巧,希望把「查核的種子」散播全台灣,讓查核成為全民必備技能。2022年首站查核工作坊就在台南,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副總編審陳偉婷、查核記者陳培煌、查核記者馬麗昕擔任講師。

活動參與學員來自不同背景,多數是高中、大學生、教師,包含來自彰化的高中生、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學生、成功大學都市規劃系學生、高雄女中教師、成功大學心理系教授、環境工作者等。現場更有一名高中教師曾在2020年參與過在高雄舉辦的查核工作坊,此次再報名參加,為的就是要複習、練習實用的查核技巧。


圖1:學員以手機搜圖查找照片的原始出處/胡靖宇拍攝

家族群組假訊息好困擾 學生盼教家人查核技巧

「工作坊課程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教大家動手做查核」講師陳偉婷說,查核中心年初發布假訊息調查,調查中發現,台灣民眾生活中充滿假訊息,7成以上的人收到過假訊息,有9成民眾假訊息對社會影響嚴重。若大家在收到假訊息時,自己就能動手查,就能應對生活中的假訊息。

在工作坊一開始,講師帶著學員討論參加工作坊的目的、收過什麼樣的假訊息。一名精誠高中高三生說:「家族群組中,家人每天都在傳假訊息」。他說,最近收到一則「索馬利亞進口的香蕉含有蟲,不要吃」的假訊息,家人甚至要他不要再吃香蕉。參加工作坊最希望的就是自己有查核的能力,也能教家人如何查核。


圖2:精誠高中高三同學分享參加工作坊的理由及最近收到的假訊息/胡靖宇拍攝

另一名屏科大森林系的同學說,最近收到一則假訊息,也是跟家族群組有關。訊息是說「通訊軟體上傳早安圖要收費」,雖然希望這則訊息是「真的」,但其實並沒有要收費這件事。他也提到:「自己平常就喜歡蒐集資料,參加工作坊最希望可以增加自己查資料的能力。」

「有圖不一定有真相」  實用搜圖工具快速破案

在進入查核實作課程前,首先由講師陳偉婷講解查核最核心的「查核心法」,像是如何分辨假訊息的樣態,區分資訊的「事實」與「意見」、「預測」層次。透過課堂任務,讓民眾實際分辨資訊的「事實」、「意見」時,才發現要拆解資訊並不容易,且每個資訊可能包含多種假訊息的樣態。

除了查核心法,工作坊的核心是實作技術課。講師陳培煌設計以手機Google Lens工具教導學員萬用以圖搜圖技巧,且結合最新時事的案例,讓在場學員也能自己當查核記者。

像是近期流傳「俄羅斯戰機穿越烏克蘭」移花接木影片,在場的精誠高中學生快速地以俄羅斯搜尋引擎Yandex ,搜到影片原始出處是「2020年俄羅斯的閱兵演習」,與近期烏俄戰爭無關。Netflix當紅影劇《Tinder大騙徒》、《創造安納》中,號稱是鑽石王子、德國名媛的照片,用搜圖也可以發現他們真面目,應用在生活中也能自保!


圖3:講師陳培煌帶領學員實際動手查核烏俄戰爭假訊息/胡靖宇拍攝

講師陳培煌提醒,查核的過程並沒有標準答案。查核影片、照片,還是要多方嘗試不同的搜圖工具。除了常用的Google,還有Yandex、Tineye、Bing等,每個搜圖工具都有其特質,像是Tineye就能用時間序列,找到照片或影片在網路上最早出現的時間。

講師陳偉婷則提醒學員在追求「事實」(facts)過中,不要忘記真實(truth)。她以近期烏俄戰爭的假訊息為例,近期有一張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穿軍裝的照片,指稱澤倫斯基親上戰爭前線作戰。而在查核結果後,發現照片的原始背景是2021年烏克蘭總統視察前線的舊照,並非是近期的烏俄之戰。

儘管查到最後照片是移花接木,但真實狀態呢?陳偉婷說,「真實就是澤倫斯基人就在基輔,基輔就是戰線。」就算知道照片是移花接木,在查核過程中也要提醒自己事件的真實狀態是什麼,才不會偏離現實。


圖4:講師陳偉婷分享查核過程中,要找尋的是真實,不要事實。/胡靖宇拍攝

對於網路上各式各樣的資訊,成大心理系教授林君昱回應,在上完課後,才比較了解所謂的「fact」跟「truth」是不一樣的層次。「fact」比較容易查核,也是事實查核的侷限之內,但事實很重要,是真實的基礎。講師陳偉婷也回應,很多資訊不是非黑即白,追求真相是一個目標,但比較辛苦,只能盡量從中間地帶找出事實進行查核,試圖接近真實。

網路搜尋的魔法精靈:Google神奇語法

下午的實作課程由講師馬麗昕傳授Google語法、下對關鍵字等進階搜尋技巧,此堂課實用性相當高,不管是學生平時做報告,或是老師在備課時,都能更精準、快速地找到自己想要且可信的資料。在場一名高雄女中的教師說,平常都用普通關鍵字在Google搜尋,但學會這個方法就很容易找到自己要的資料。

學會了搜圖、街景、搜尋語法技巧後,面對社群、網站上百花齊放的資料,民眾應該如何篩選出真正可信的資料?講師陳偉婷傳授實用辨別網站可信度的「Check List」。當看到一個網站時,查詢網站的「關於」、文章是否有記者署名、內容是否有可靠、具名的消息來源等,都是篩選可信資料的具體方法。

講師馬麗昕則說,與其被動地在網路上判斷哪些資料可信,不如平時就要養成建立可信資料來源的習慣。每個領域的內容都有可信的媒體、資料庫、網站、部落格等,平時大家就應該對自己有興趣的內容,建立自己的知識地圖。在平時吸收正確的資訊,對假訊息免疫。

假訊息溝通 讓對方感到「同理」才是最重要

實作課程結束的QA時間,陸續有多名學員提問,學習查核技巧後,應該要如何與身邊的人溝通。

成大心理系教授林君昱提問,假訊息辨識很重要,是每個人都要學基本素養,但現在最困難的是要如何跟其他人溝通;成大牙醫系大二同學也提問,「我學習查核技巧,也很在意資訊傳遞的真假,可是身邊的人都不在意,應該怎麼辦?」

對此,講師陳偉婷說,常常會有長輩比較容易傳假訊息的偏誤,但事實上每個人都可能會傳假訊息。對於長輩來說,傳授查核工具相對困難,但是可以教家人,對資訊要存疑,不要被情緒煽動,要多問別人,就能阻止假資訊的傳遞。

講師馬麗昕最後也回應牙醫系同學,「假訊息的溝通最重要的不是我比你懂多少,而是與他人站在一起的同理心。當他人信任自己,才有溝通的可能。」

首圖說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3月5日於台南文創園區舉辦「動手玩查核」工作坊/胡靖宇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