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高查核行業標準】歐盟委託歐洲6家獨立組織草擬「歐洲版事實查核準則」

【拉高查核行業標準】歐盟委託歐洲6家獨立組織草擬「歐洲版事實查核準則」

記者何蕙安/編譯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2016年公佈的全球首個國際事實查核標準「事實查核準則」(Code of Principles)後,又有一國際查核標準可望推出,歐盟委託歐洲六家獨立查核組織與不實訊息調查機構近日宣佈,草擬適用於歐洲查核組織的「職業操守準則(暫譯)」(Code of Professional Integrity)。

這六家組織分別為西班牙查核組織《Maldita.es》、法國《法新社》、德國《Correctiv》、波蘭《Demagog》、義大利《Pagella Politica》與《Facta》(後者由前者所成立),以及位於比利時的不實訊息調查組織《EU DisinfoLab》。

六家組織共獲得歐洲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下簡稱「歐委會」)90萬歐元(約新台幣2817萬元)的資金,預計在未來兩年聯手全歐相關組織、研究團隊制定出針對歐洲事實查核與開源(OSINT)調查組織的「職業操守準則」,並協助訓練與教育其他組織達到準則的標準。


圖:擷自EU DisinfoLab網站

歐洲執行委員會在2021年中公開徵求關於歐洲事實查核職業操守準則的提案。徵求提案書指出,在社群媒體、搜尋引擎與廣告網絡的影響下,誤導性與潛在有害的資訊以前所未有的規模、速度、以及針對性傳播,當前不實訊息與惡意假訊息的規模令人極為憂慮。

執委會指出,在有害與不實訊息的威脅下,事實查核組織已經成為完善媒體價值鏈的重要環節,事實查核不只查證資訊的正確度與可信度,也協助檢視與分析資訊創造與傳播的來源,因此希望催生相關標準,來協助查核行業的發展。

全球事實查核組織快速增長

事實查核組織快速增長,根據杜克大學記者實驗室(Duke Reporters’ Lab)的統計,目前全球活躍的獨立查核組織或項目約有349家。根據記者實驗室2020年6月發布的普查數據,歐洲的事實查核組織數量保持穩定,從2019年起分別為95、95、98家。

目前各國事實查核組織主要遵守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在2016年公佈的「事實查核準則」,該準則是全球首個、也是迄今唯一一個針對「事實查核」所制定的國際標準。

申請IFCN認證的組織必須證明其編務、財務與組織的獨立、中立與高透明度,並承諾開放誠實的更正政策。IFCN的查核準則目前也獲得臉書承認,在臉書第三方事實查證機制中,其只與通過IFCN認證的查核組織合作,由後者提報臉書上的不實訊息。

根據IFCN網站,目前全球共有102家簽署成員(編按: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是簽署成員之一),有14家查核組織正在進行每年一度的更新認證,另有25家的組織認證已過期。

歐洲準則將與現有國際標準相輔相成

在發給全球查核組織的信中,主要領頭提案制定歐洲查核準則的西班牙查核組織《Maldita.es》創辦人兼執行長克萊兒.克魯茲(Clara Cruz)解釋,歐洲準則並非是要取代、分裂或是對抗現存的IFCN準則與社群,而是要制定更符合歐洲組織利益與情形的查核行業標準,與現有的IFCN準則相輔相成。

克魯茲表示,未來這六家主要召集組織的任務是協調歐洲各個查核與調查組織、相關學者專家參與歐洲準則討論,確保廣納各界的專業意見,並將各組織的共識寫進未來的歐洲準則之中。

「這個歐洲準則只有在來自社群、以及社群認同的情況下,才有其正當性。」克魯茲在信裡說說。

根據歐洲執委會的要求,職業操守準則必須在歐洲的媒體生態系下,制定一個能適用不同規模、工作領域(政治查核、資訊查證、開源調查)組織的準則,除了要求編務與方法學的獨立性、中立性以及道德標準,也須明定其具備的主要技能、資格與能力,如數位技能、商業永續性與網路安全等。另外也要考慮到與其他相關單位的合作,包括網路平台、媒體與公民團體等。

此外,根據初步規劃,社群也會成立一個可以代表歐洲事實查核社群的治理主體,負責執行相關工作與機制,包括獨立評估其他組織是否遵守準則。

推薦閱讀

國際事實查核組織(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的認證與申訴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再獲國際認證 轉型基金會揭開組織發展新頁〉2021.03.09

參考資料

European Fact-checking Standards Project, EU Disinfo Lab, 2021/12/10

Call for Proposals, European Commission, 2021/05/21

IFCN’s Code of Principles Transparency Report for 2020, 2020/12/25

首頁代表圖:UnsplashMarkus Spis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