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選民研究】不實訊息影響選民認知 六成五川普支持者深信川普贏得選舉

【美國選民研究】不實訊息影響選民認知 六成五川普支持者深信川普贏得選舉

記者何蕙安/編譯

關於美國選民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對於美國大選結果的錯誤理解,恐怕已經根深蒂固地埋進了大部分川普支持者的內心:有高達75%的川普選民相信選舉存有大規模的選民舞弊,而有65%川普支持者甚至認為川普實際上贏得了普選。

加拿大里賈納大學(University of Regina)行為科學助理教授喬登.彭尼庫克(Gorgon Pennycook)與麻省理工大學斯隆商學院大腦與認知科學教授大衛.蘭德(David G. Rand)日前在哈佛不實訊息期刊《Misinformation Review》發表了該篇研究報告,探討2020美國大選期間大量不實訊息如何形塑選民的看法與理念。

兩位學者在報告中指出,川普支持者在研究中顯示出的錯誤信念強度,「令人十分不安」,認為這些錯誤認知恐不會馬上消逝。

報告調查發現,高達四成的川普選民表示,就算川普親口承認敗選,或是輸掉了所有的法律戰,他們無論如何都不承認拜登總統職位的合法性。

川普支持者買單不實訊息 看愈多選舉新聞反而陷得越深

美國民眾在2020年大選經歷了前所未有的爆量不實訊息,前總統川普在選戰前期帶頭散布沒有根據的郵寄選票、選民舞弊等說法,直到選後仍持續指控選舉作票,且一再宣稱自己獲得壓倒性勝利,這些說法也受到其支持者的強力推播。

《華盛頓郵報》事實查核團隊的統計顯示,在過去四年,川普共計發布3037個涉及選舉的不實或誤導言論,主要集中在2020年至2021年選舉期間。


圖1:川普在四年任期中發布與選舉有關的不實或誤導性言論的統計圖。可以看出主要發生在2020年8月之後;最高峰是在選舉日的前一日(11月2日),川普當天共發布了119的錯誤論述/擷自《華盛頓郵報》 

彭尼庫克與蘭德兩位學者是在媒體宣布拜登勝選的三天後,即2020年11月10日,調查617名川普支持者與1036位拜登選民。受試者的背景組成如性別、種族、年齡、宗教等,皆參照了美國社會人口統計學的數據。

「對於川普與其支持者散布關於選舉詐欺的不實訊息,我們希望可以了解其影響力。」蘭德在推文中表示,「(我們研究的)結果是:影響極大。」

研究指出,在沒有證據顯示該次大選出現系統性舞弊的情況下,有超過75%的川普選民認為有大規模的選民舞弊;更令研究者驚訝的是,有大約65%的川普選民認為川普贏了選舉人票與普票,但實際情況是川普兩者皆輸,且普選輸了超過700萬票。


圖2:在「誰贏得選舉?」(左)的問題中,有65%的川普支持者(紅色)相信川普勝出;在「誰贏得普選?」的問題中,67%川普支持者也認為是川普/擷自研究報告

另一點值得關注的是,擁有越多政治知識、愈常關注選舉新聞的川普支持者,就愈相信川普勝選、以及選舉舞弊的說法;但對拜登的選民受試結果則相反。

報告指出,上述結果顯示,政治性極化程度是隨著「政治知識」與「參與度」增加而增加,具有正相關性,而與接收資訊的正確性較無關聯。

研究後續:國會山莊事件後 8成川普支持者仍相信選舉不公

蘭德表示,雖然研究中只有極少部分的受訪者表示,在川普沒承認敗選的情況下,會參與暴力示威、抗議拜登的就職;但是以1月6發生的國會山莊被闖入事件來看,即使是極小的牽引力仍可能在現實中造成巨大的衝擊。 

此報告指出該研究的侷限有兩點,一是由於調查樣本整體而言相對較小,可能沒有涵蓋到非常死忠的川普支持者(其可能拒絕受訪),其次,在社會心理壓力下,受訪者也可能不會誠實的表達參與暴力示威的意願。

在國會事件山莊發生後,彭尼庫克與蘭德兩人在1月8日又進行了一次追蹤調查,結果與去年11月10日的研究結果相當一致:在最新的調查中,仍有超過80%的川普支持者相信選舉不公,而有69%認為選舉贏了普選;兩個月前,兩數字分別為75%、65%。

在這份追蹤調查中,儘管大部分的川普支持者反對當天的事件(僅25.5%支持),但是多數人認為,是極左派組織Antifa份子冒充川普支持者、闖進國會山莊。


圖3:在1月8日的調查中,有超過半數的川普選民相信,1月6日闖進國會山莊的是假扮成川普支持者的極左派組織Antifa的成員/擷自推特  

 「拜登政府上任後,一定要優先改正民眾錯誤觀念,拆解這種讓錯誤理念生根的媒體生態系。」蘭德呼籲。

推薦閱讀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示威者闖入美國國會】破解個別假訊息無效 要用同理心打破資訊泡泡〉2021.01.16

參考資料

Misinformation Review <Research note: Examining false beliefs about voter fraud in the wake of the 2020 Presidential Election> 2021.01.11

Gorden Pennycook解釋1月8日追蹤調查的結果 2021.01.08

首頁代表照片: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