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的突圍機會與隱憂?台灣金融科技協會名譽理事長蔡玉玲:同步發展應用服務與監管制度

🎞️🎧AI的突圍機會與隱憂?台灣金融科技協會名譽理事長蔡玉玲:同步發展應用服務與監管制度

台灣的AI實力到底如何?AI發展充滿了機會與前景還是有許多風險亟待有效的治理策略?台灣金融科技協會名譽理事長蔡玉玲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分享台灣在AI領域該如何突破,也建議台灣參考歐盟的監管策略。她提醒除了法制與規範,民眾在使用AI時也應提高自覺。

AI指數美中領先不意外 星如何排上第三?

AI發展被視為重要趨勢,台灣在大局勢中的地位如何?英國傳媒機構Tortoise Media十月曾以投資、創新和實踐三項指標做出2023年全球AI指數排名,在62個發展AI的國家中,美國、中國分佔前兩名,台灣則列第26名。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在榜上位居第3,蔡玉玲認為值得關注。

蔡玉玲指出,新加坡人口比台灣少,且台灣在實體的科技製造業更有優勢,新加坡如何翻轉情勢?「它吸納全世界的優秀的人才一起來。」蔡玉玲建議台灣政策規劃應考量虛擬產業的競爭力,促使AI成為台灣在國際關係上的突圍機會。蔡玉玲強調,除了供應硬體設備,AI的開發、應用與相關服務也值得發展。像是全球用戶數超過一億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ChatGPT,訓練的資料庫以英文為主,中文資料較少,因此「語言」的應用,尤其是正體中文,或許是發展方向。


圖:台灣金融科技協會名譽理事長蔡玉玲(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及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分享台灣在AI領域該如何突破。

AI利大於弊?你的工作有被AI取代的風險嗎?

AI的廣泛應用後勢可期,但各種風險與問題也一一浮現。「最大的問題事實上是著作權。」蔡玉玲從執業律師的角度分析AI創作的抄襲爭議會是最大挑戰。她解釋,AI能大量「參考」資料並統整、改寫,要具體辨識出哪些內容涉及抄襲,會愈來愈困難。另一方面,AI生成的內容由於缺乏出處與標示,資訊真假難辨,甚至產生一種「幻覺」效果。因此查核機制也更加重要。

此外,AI能提升工作效率,但部分工作可能因AI代勞,造成勞工失業的危機。「大家面對AI,又期待又怕受傷害。」蔡玉玲說,人們一方面期待AI可以讓世界變得不同、更美好,同時也擔憂AI過度發展後可能產生的黑暗面。

監管AI 借鏡歐盟「分類」模式

國際間相繼推動AI相關的監管措施,例如美國總統拜登十月時公布指令,禁止AI運用於國防相關領域;歐盟則採行「分類」模式:依等級分為禁止、限制、揭露、無管制四類。在歐盟模式中,第一類的「禁止」項目,包括用AI即時監控或辨識他人;牽涉醫療、安全、交通等基本人權的用途則會嚴格審查。蔡玉玲認為歐盟模式值得台灣參考,「從合規成本來講,我們也有一套跟歐盟一樣(的制度)。」未來在國際交流與經貿往來上,也能有一致標準。

最後,蔡玉玲也分享自己曾試過每周選一天「關機」,回歸真實生活,好好感受自我與周遭人事物。她認為,在AI世代,更應反思身為人的價值與意義。她說,人們期待政府對AI有所監管、科技公司在獲利之餘也負起社會責任,但被科技影響的個人,其實也該更有警覺。「一些感知、思考的能力,不要因為太仰賴這些科技而喪失。」蔡玉玲如此作結。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劉騏瑋、陳柏樺)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117|全球AI指數台灣僅排26?機器人取代真人的世界還遠嗎?國際AI監管趨勢解析。專訪蔡玉玲(台灣金融科技協會 名譽理事長)

Apple:https://user198641.pse.is/5h6kmz

Firstory:https://user198641.pse.is/5h6kp8

Spotify:https://user198641.pse.is/5h6kqc

Google:https://user198641.pse.is/5h6krq

KKbox:https://kkbox.fm/Uy0PB9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

📌拜登簽署第一部AI行政命令,風險管控與創新發展並重,美國將簡化簽證擴充AI人才

📌AI人工智能有沒有「智慧」?使用AI工具創作是否有「智慧財產權」?被AI學習的對象能否主張著作權被侵害?

📌AI孫燕姿違法嗎?「可信任的人工智慧」歐盟如何立法?五秒鐘原則的工作最容易被取代?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