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V.S.歐盟資訊戰:歐盟揭發「山寨」歐盟議會新聞網站

俄羅斯V.S.歐盟資訊戰:歐盟揭發「山寨」歐盟議會新聞網站

特約記者/何蕙安編譯

藍底、12顆金星圍繞著EP Today字樣,《EP Today》新聞網站的Logo幾乎跟歐盟標誌一模一樣。讓人很難相信,這個標榜「表達歐盟議員觀點」的新聞網站,其實有近一半內容來自俄羅斯國營電視台。

歐盟揭發山寨歐盟議會網站
 
歐盟特別工作小組的EU vs Disinfo(歐盟對抗不實訊息)9日發布調查報告,揭穿《EP Today》的真面目。EU vs Disinfo指控,《EP Today》並不隸屬歐盟,也從未取得歐盟授權,卻大量使用「歐盟議會」等字眼與極為相似的標誌,誤導包括歐盟議員在內等大眾視聽。

 圖1:《EP Today》網站介面,左上角的Logo設計與歐盟極為相似,網站也自稱是「歐盟議會的新聞月刊」。
 
英國《衛報》指出,有不少歐盟重要人物是《EP Today》的讀者,包括多名資深歐盟議員、歐盟執行委員會委員數位經濟與社會委員Mariya Gabriel與一些歐洲駐歐盟大使。
 
EU vs Disinfo指出,此類「洗資訊」(Information Laundering)的手法,是俄羅斯資訊戰的新手段:透過多項媒介,有心人士將不實訊息層層轉播,使得終端資訊接受者無法追溯到訊息源頭。
 
《EP Today》的名稱來自於歐盟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EP)的英文縮寫,網站成立於2007年,自承是「歐盟議會的新聞月刊」,並強調其「專供歐盟議員發表重要、且需要其他議會同仁關注的議題文章」。

山寨歐盟議會新聞一半以上來自俄國國營媒體

不過,EU vs Disinfo分析《EP Today》的文章,發現其99%的內容皆非自製,而且從2018年10月24日至今,有高達47%的內容、一字不漏地來自俄羅斯國營新聞台《今日俄羅斯》(RT.com,全名為Russia Today) 。有時甚至出現同條RT.com新聞在同一頁面重複出現的情況。
 
另外,儘管《EP Today》號稱其只刊登歐盟議員的文章,但經比對,其網站2017年4月至今的17,697則文章,當中僅有25篇、即0.14%的內容,來自歐盟議會成員或是相關的政策決策者。

《EP Today》在臉書粉專約累積14.5萬個讚和追蹤人數,推特有6000名粉絲追蹤,當中包括一些歐盟政治團體。在EU vs Disinfo報告發布後,推特關閉了《EP Today》的推特帳號


圖2:《EP Today》臉書粉絲頁,截至2019年10月13日有近14.5萬粉絲。來源:網站擷圖

 
圖3:《EP Today》推特帳戶在EU vs Disinfo報告發布後,推特以「違反推特規定」的理由,關閉其推特帳號。
 
揭發《EP Today》真面目的EUvsDisinfo,是歐盟對外事務部(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 EEAS)旗下工作小組「東方戰略司令部工作組」(East StratCom Task Force)的項目,工作重點為警示與遏止由俄羅斯官方引導、瞄準歐盟的虛假訊息與政治宣傳等資訊戰。

《EP Today》網站大量轉載的新聞源頭是俄羅斯國營電視台RT.com,RT.com長期發布偏袒克里姆林宮的觀點,被視為擁護俄羅斯總統普丁的政治宣傳機器。包括假新聞網站偵測器NewsGuard,也判定RT.com為不可信任的媒體,指後者多次發布錯誤消息,嚴重缺乏可信度與透明度。


圖4:新聞網站偵測器NewsGuard判定俄羅斯國營電視台RT.com為不可信任的媒體。

俄羅斯資訊戰新手法:洗訊息,隱藏消息出處

EU vs Disinfo提醒,俄羅斯利用國營媒體或是網路水軍(Troll Factory)來散播不實訊息的作法,已經是過去式了。現在他們開始利用「洗訊息」的方式隱藏消息源頭,而RT.com已多次涉入。
 
EU vs Disinfo認為,《EP Today》具有遊說團體的性質,其主要目的之一是儘可能提高網路流量,以高曝光度取得歐盟議員的關注,以實現「影響歐盟議會決策」的終極目標。因此,《EP Today》利用「內容聚合」(Content syndication)的自動化技術,將RT的內容嵌入自己的網站。
 
在2018年10月24日之前,《EP Today》的新聞內容全部來自《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之後,才轉以RT.com為主。據流量排名網站Alexa統計,RT.com在全球流量排名為340,《美國之音》排名則是第2805。
 
在「內容聚合」的合作中,《EP Today》等第三方網站可以透過自動嵌入他人內容,輕易地增加自身網站的內容廣度,滿足網站訪客;而對美國之音、RT等內容出版商而言,則可增加曝光機會,並從廣告中受益。
 
EU vs Disinfo指出,不管是美國之音,還是RT,兩者對於第三方網站使用其內容的相關規定,都非常寬鬆,只要求附上原文連結或是來源說明即可,而英國廣播電台BBC,則要求個案式的授權。

追查《EP Today 》的疑點

另外,EU vs Disinfo也提出了 《EP Today》多項可疑之處:包括只有提供一個聯絡電子信箱;無法在職業社交網站領英(Linkedln)或推特上找到任何一位《EP Today》編輯的資訊;臉書頁面的管理者位於印度等。
 
歐盟議會已在9月正式發函《EP Today》,要求其改正,停止所有誤導視聽的行為。
 

參考資料

EUvsDisinfo關於《EP Today》的報告

《EP Today》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