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高階健檢適合我嗎?宋成龍醫師專業解說

【影音】高階健檢適合我嗎?宋成龍醫師專業解說

 

 

2018/07/31

游離輻射實際上是存在我們自然環境裡面,我們每天其實都會接受到一定的背景輻射,那這些輻射其實在一定的範圍內,對人體是沒有嚴重的影響的,那用來診斷的這個工具,就是會放出游離輻射的這些工具,不論是X光、電腦斷層、正子,他如果是有明確的目標,用來偵測疾病,我們必須要用它,這是OK的。

但是,在今日我們需要思考,如果拿來做篩檢的時候,對一般民眾來做篩檢的時候,我們就要考慮幾個事情,首先,這個篩檢是不是能夠有效地偵測疾病,另外,還有偵測疾病的過程會不會造成傷害。通常來說,一般人做電腦斷層後,可能會發現很多是良性的東西,但在當下是無法確定的,必須是重複地檢查,在重複做檢查的過程就會造成輻射劑量累積,這種傷害也是會累積加乘的。

另外,如果這個不確定性升高到一定的程度的時候,就可能要做切片,那這時候出現可能有氣胸、有出血的風險,因此這個電腦斷層是一個非常有效的診斷工具,我們如果好好用它,是可以早期診斷疾病,挽救生命;但是在使用之前,一定先好好做風險評估。意思就是,特定疾病的風險是不是值得去做這個檢查,跟承受的輻射,以及後續的檢查所造成的、有可能的併發症。

當然,如果放在社會上來討論的話,就需要考慮檢查的成本,是不是這個社會能夠負擔?因為這些檢查不是做一次就做完,而且不是一個人兩個人做,如果是一大群人來做的時候,這個社會是不是能夠負擔這個成本?這些都需要在做政策規劃,這些需要在推行此program(項目)之前想清楚。

正子攝影它是個更powerful(有力)的工具,但它屬於敏感的工具,通常一個敏感的工具,就會找到更多、更小、更不確定的東西,這時候會造成兩個影響,一個是會造成受檢者的焦慮,在那個影像上看到好多黑點,那這到底是代表什麼意義?這時候可能被迫必須做更多的檢查來解決這些問題,這個時候,受檢者可能一樣做電腦斷層,有可能又要做切片,然後有可能要重複再做這個正子攝影。同樣的問題,正子攝影有輻射,另外也是一個非常高價的檢查,如果這個變成是一個篩檢的program(項目),我們這個社會是不是能夠負擔得起?

健康檢查其實是一個很好的概念,但是健康檢查現在為了時效、為了方便,常常是把它壓縮在很短的時間裡面把它完成,也就是說它的項目可能是制式的,沒辦法根據個人的風險,因為這個風險其實很多,也需要觀看好幾個層面,例如,家族史、生活習慣等。就如癌症這件事情來說,其實我們已經知道,癌症其實是跟生活型態非常有關的一個病,那這時候每個人的生活型態不一樣,還有每個人過去的家族史是不一樣的,他所帶的風險是不一樣的,所以真正一個好的健康檢查,應該不是先把網撒出去,或者是亂槍打鳥,把所有檢查掃過一遍以後再回來講哪邊有問題,反而應該是你在開始檢查之前,要有一個好的這個、跟醫師有一個好的interview(面談),把過去的家族史、生活型態等,來知道哪些是風險高的、哪些是風險低的,去調整檢查項目,應該是最有效的也是最經濟的健康檢查。(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放射診斷科資深主治醫師宋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