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人工智慧AI輔助事實查核工作

趨勢:人工智慧AI輔助事實查核工作

記者何蕙安/編譯

在數位時代,當新聞機構開始運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生產新聞的同時,事實查核組織也正試著利用人工智慧加速他們的工作。你可以想像嗎?當你坐在在家裡觀看總統候選人的辯論會,電視螢幕下方同步跳出畫面,提醒你眼前口若懸河的主張,其實與事實不符。

這樣的情景不是科幻小說,而是美國杜克大學記者實驗室(Duke Reporters’ Lab)運用AI發展的Squash技術。「事實查核特別適合使用AI技術。」杜克大學記者實驗室主任比爾‧亞戴爾(Bill Adair)說。

亞戴爾在2007年創辦政治事實查核組織PolitiFact,他多年前就夢想可以即時查核政治人物的談話內容。人工智慧讓他的想法實現。

大西洋週刊》解釋Squash的原理:你可以想像有三個機器人,第一個機器人先將談話音訊內容轉譯成文字;第二個機器人依據文字找尋相關的主張;最後,第三個機器人搜尋資料庫,確認該主張是否在過去已經被獨立事實查核組織查核過。

杜克記者實驗室表示,政治人物經常重複某些主張與論點——即使部分內容已被證明不實,但仍明知故犯、照說不誤。此時,人工智慧即可快速整理過去的事實查核結果,節省查核員與記者的時間。

Squash可以被廣泛運用於廣播電視、有線新聞、甚至是網站上。當人們使用Squash觀看政治演說或辯論影片,例如美國總統川普的國情咨文演說,則在川普演說的同時,人工智慧技術會同步確認其談話內容;如果發現有誤,則螢幕上會跳出資訊方塊,即時顯示其錯誤內容。

圖1:美國杜克大學記者實驗室發展的Squash技術,讓民眾可以在觀看政治演說的同時,同步了解其談話內容真偽。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宣稱,「政府在美墨邊界建立圍欄後,艾爾帕索(El Paso)一夜之間從全國最危險的城市變成最安全的城市」。Squash顯示,該說法已遭到事實查核機構FactCheck證實錯誤。來源/杜克記者實驗室網站擷圖

不過,Squash目前仍面臨一系列技術挑戰,例如有時候人們說的是同一個內容,但因為使用不同的文字語言,導致Squash比對出的結果不一致。研究團隊仍在努力增加Squash的準確度,包括精進語音轉譯文字與資料比對演算法等技術。

如何將AI技術運用於事實查核工作,是當前全球事實查核界與科技界的熱門議題。今年5月,英國事實查核機構Full Fact宣布,其與阿根廷的Chequeado、南非的Africa Check等查核組織與英國開放數據研究所(Open Data Institut)共同獲得google.org基金會200萬美元資金與AI工程師技術支持,計劃在三年內運用AI加強查核工作、發展新查核工具。

稍早,哈佛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也頒發27.5萬美元於數個運用AI打造事實查核工具的得獎專案,包括發展WhatsApp假訊息終結工具與Deepfake合成影片偵測技術。

圖2:來自印度的公民科技專案Tattle,目標在減少虛假訊息透過WhatsApp傳播的情況。該專案贏得哈佛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10萬美元獎金。來源/Tattle網站擷圖

 

杜克記者實驗室自2017年展開120萬美元的「科技與查核」項目,目標透過科技輔助事實查核工作。除了上述Squash技術,杜克大學學生Asa Royal與Lucas Fagan發展出Tech & Check Alerts警示系統,也是利用AI在各大新聞網站、社群媒體搜集整理可疑、需要進一步查核的內容,每日發給包括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各大媒體與查核組織,節省查核員獵尋查核素材的時間。

「不管是讀新聞譯文,或是看電視來找尋要查核的素材,人類要花上好幾個小時,但人工智慧只要幾秒鐘就可以。」亞戴爾說。

杜克記者實驗室月初更進一步發布優化的警示系統The Best of Bot,讓AI進一步「精選」待查證內容——先前的警示系統效率太高、資料太多,人類查核員反而沒有足夠時間去一一閱讀。

包括Google、Facebook等社群媒體也在運用科技建立類似的虛假訊息防護網。以Facebook為例,其利用演算法標示出可疑的內容,轉發給外部事實查核機構。若內容確認有誤,則Facebook會調降這些內容在動態消息的觸及率。如果用戶仍試著發布或分享被確認有誤的消息,臉書將會跳出窗口,告知該項目具有風險,並附上正確資訊與查核機構的連結。Facebook表示,透過這些機制,可以將虛假訊息的傳播速度降低80%。

「目前的情況有點奇怪:如果一項科技常常傳播錯誤訊息,甚至跟正確訊息一樣頻繁,我們一般會說這個技術『壞掉了』,」曾經參與Squash測試的《大西洋週刊》資深記者Jonathan Rauch說,「但現實的情況是,網路正在傳遞錯誤資訊,而我們卻責怪使用者。資訊科技應該要幫助使用者避免接受錯誤訊息才對。」

參考資料
 杜克大學記者實驗室〈利用人工智慧拓展事實查核工作〉(Us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o expand fact-checking)
《大西洋週刊》〈即時查核總統的謊言〉(Fact-Checking the President in Real Time)
英國事實查核機構Full Fact〈 Full Fact與國際夥伴共同贏得Google人工智慧挑戰賽 〉(Full Fact and international partners win Google AI Impact Challenge)
 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人工智能倫理與管理項目(Ethics and Governanc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itiative)〈確保人工智慧用於公眾利益,七項專案獲資助〉(Seven ideas receive funding to ensure AI is used in the public 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