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大火 國際查核組織呼籲:名人發貼文要盡查核之責

亞馬遜大火 國際查核組織呼籲:名人發貼文要盡查核之責

亞馬遜今年森林大火次數遠超過去年,名人政要在八月起透過社群媒體,發布亞馬遜大火照片或影片,施壓巴西政府,也呼籲大眾關注此浩劫。國際事實查核組織調查,許多照片是舊照片或挪用其他事件,呼籲具有社會影響力的名人在發貼文前應負查證之責。

Poynter引述巴西查核組織Agência Lupa內容長萊雅爾(Natalia Leal)表示,「毫無疑問的是,用來表現出亞馬遜火災的照片很有象徵性,也指出亞馬遜地區正發生什麼事,不過,發布舊照片可能會引發荒謬又誤導的討論,現在的討論只環繞著假新聞轉。」他擔憂的是,人們花時間在爭辯真假,卻不是討論亞馬遜火災的解決方案,「我們不需要那樣,我們不需要使用舊照片或其他脈絡的照片來講述這麼問題有多嚴重。」

針對亞馬遜大火的網路照片或影片,巴西查核機構Agência Lupa從2019年8月下旬起,發布多則查核報告,查證名人政要在推特、Instagram等社群媒體所引用圖片和影像,是從舊照片或其他脈絡下拍攝的照片。

同時,法新社(Agence France-Presse)發布一篇亞馬遜大火查核報告,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也在臉書官網,發布Poynter的名人傳播假照片查核報告

查核組織點名使用假照片的名人政要,包括瑪丹娜(Madonna)、李奧納多皮卡迪歐(Leonardo DiCaprio)、足球明星C羅(Cristiano Ronaldo)、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等,他們以#PrayForAmazonia、#ActForAmazon標籤,貼文全球流傳,按讚數超過數百萬次。遺憾的是,他們都未更正或刪除已發送的假照片。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把國際查核組織查核,名人在社群媒體錯誤引用的的照片,整理如下:

名人錯用的照片一

查證結果:錯誤
照片出處:2003年前拍攝,為巴西Jari地區火災
錯用名人:C羅,他的IG貼文已得到上千萬個讚(截自2019年9月3日)

名人錯用的照片二
 

查證結果:錯誤
照片出處:美國攝影師Loren McIntyre於1989年拍攝,巴西Jari地區大火
錯用名人:(左)法國總統馬克宏,他的IG貼文已得到近19萬個讚(截自2019年9月3日)
                    (右)美國演員李奧納多,他的IG貼文已得到382萬個讚(截自2019年9月3日)

名人錯用的照片三


查證結果:錯誤
照片出處:照片拍攝於1989年,作者不詳,英國衛報2007年報導曾使用此照片。
錯用名人:歌手瑪丹娜引用在IG,得到35萬的按讚數(截自2019年9月3日)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