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2022/1/16】闢謠TOP10

本土疫情從桃園、中壢延伸到雙北市,疫情相關的傳言成為民眾近期一週最熱傳的話題,在Top10當中就有9則為疫情傳言。

查核中心檢視疫情傳言,僅有「輝瑞研發新冠特效藥物」的一則傳言為新傳言,其他均為舊傳言,這些舊傳言在這次重新流傳時,部分是文字變形的變形傳言,或多則舊傳言組合起來的組合傳言,部分仍是經典的舊傳言。

查核中心檢視疫情傳言,可以分為下列三大類:

|無效的防疫措施

查核中心檢視疫情傳言有一大類是「無效的防疫措施」,包括:「腎臟科醫師建議,要洗熱水澡提高體溫,以及以鹽水、茶、優碘等來漱口,可以消除病毒」等,經過查核,上述做法都不是有效的防疫措施,其中,優碘是作為皮膚外傷消毒,並不適合用來做口腔清潔。

另外,一則假借冠名「醫師全聯會」的十七點防疫建議,查核中心也整理出「防疫原則」,民眾應該把握「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去密閉場所和保持社會距離」的防疫基本功,傳言的部分作法則是保持身體健康的作法,像是吃均衡營養、運動等。不過,「搭車坐前方」、「把錢幣放塑膠袋內一天」等,並不是有效的防疫措施,而「衣服掛在通風處24小時」作法,專家建議,與其掛在通風處,不如拿去清洗。

|無用的偏方篇

疫情傳言的另一大類是偏方,這些偏方包括:多喝水、吃香蕉、喝茶、喝熱開水加檸檬等,傳言會把這些偏方冠上「神奇用語」,像是「怪不得台灣人染新冠病毒人很少」、「新冠患者在隔離醫院服用的“藥物”」,並且嫁接虛構的人體和食物酸鹼值理論,指出「喝檸檬水,增加攝取鹼性食物,可以消除病毒」。

這些偏方都很容易取得,也是日常生活常見飲食,但對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沒有用的食療。

|新冠病毒特點與症狀

疫情傳言的第三大類是新冠病毒特徵與新冠肺炎症狀。這一類傳言假借冠名「榮總醫師」、「我同學的嫡親外甥,在深圳醫院工作」、「新加坡衛生部」等,對新冠病毒特徵和新冠肺炎症狀的描述,有錯誤訊息。比如,傳言指稱「病毒會在喉嚨停留四天」、「有流鼻水、咳嗽,就不是新冠肺炎」等,均為錯誤訊息。

新冠症狀跟感冒症狀極為相似,專家建議,民眾若有身體不適,建議直接就醫檢查,勿隨意依據傳言描述來自行判斷。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防疫要漱口、洗熱水澡拉高體溫?

【❌】香蕉、茶葉含單寧酸,可早期破壞新冠病毒?

【🟦】台灣進入Omicron關鍵期,醫師全聯會建議如下?

【❌】症狀判定新冠感染?喝鹽水治療病毒?

【❌】多食用鹼性食品、熱開水加檸檬可消除病毒?

【❌】溫水加鹽巴或醋來漱口,可以消除病毒?

【❌】新加坡/俄羅斯透過屍檢證實新冠病毒是細菌?

【❌】按通話指示輸入號碼,導致手機被駭?

【⚠️】美FDA通過輝瑞新藥EUA,可自行買回家服用?

【❌】影片:手機充電時,邊講電話邊喝水會導電入心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