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2021】查核記者年度真心話題

【告別2021】查核記者年度真心話題

2021年末我們不談嚴肅的話題,將首度剖開記者的內心,聊聊這一年來查核中心面對各種團隊內外大小事的心路歷程與感受。

從4月開始,查核中心離開原先的小小辦公室,落腳在新的辦公室。之後經歷了2021年台灣最嚴峻的社區疫情、團隊新血加入,也幸運得到新聞獎項的肯定。今年末,查核團隊打了一場公投戰役。

查核團隊一路向前走,進入2022年後,新的年度迎接新的挑戰前,我們一起坐下來,談談這一年發生的事吧!

年度真心話題1:新辦公室篇

查核中心在今年4月搬家至新的辦公室,從地板材質、壁紙、桌椅、家電的挑選,都是由查核團隊的同事協助規劃而成。從查核中心2018年建立之初就加入團隊的「資深」查核記者,對於查核中心一路以來的搬遷,有什麼心路歷程和體悟呢?

 

年末真心話題2:社區疫情篇

2020年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查核中心開始打一場長期的疫情謠言之戰。到了今年5月社區爆發時,查核中心團隊同時面臨著WFH的苦悶和謠言爆量的困境,團隊的大家是如何走過來的呢?

 

年度真心話題3:新血加入篇

社區疫情漸緩,團隊在相隔幾個月後,終於擺脫遠端工作的「網友」狀態,恢復實體上班重回辦公室相聚。而在這時,查核中心持續擴編,加入了一位資深政治記者、一位科學研究員。他們從不同領域加入查核團隊,會擦撞出什麼火花呢?

 

年度真心話題4:得獎幕後篇

10月開始,查核團隊陸續獲得R&D100、曾虛白媒體素養獎、醫療報導獎佳作的肯定。這三個得來不易的獎項,為查核團隊注入強力針。而重回曾虛白頒獎典禮現場,總編更淚灑典禮,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年度真心話題5:公投選戰篇

時間來到12月,團隊投入公投議題查核。從前置準備作業開始,認為每一個公投議題並非是對與錯的選擇,而是價值觀和風險的抉擇和判斷。面對繁複龐雜的公投議題,查核團隊受到社會大眾高度關注與期待,團隊在這一仗,透過打擊選務等不實訊息,協助守護台灣珍貴的民主討論機制。在這一場戰役,查核中心蒐集了各種顏色的政治標籤,綠、藍、紅等等。面對這場公投戰,團隊想說什麼心裡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