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27-2021/10/3】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的Top10查核報告,有三個主題值得關注:

|接種疫苗後打麻醉會猝死?假訊息捲土重來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民眾對疫苗相關話題的擔憂,是「打完疫苗,不要看牙醫,局部麻醉可能會導致死亡」,傳言會讓民眾印象強烈,因為他用了「好友德國的朋友親戚這麼做,遭遇不測」的故事,挺嚇人的。

查核中心採訪專家,專家認為,接種新冠疫苗無關麻醉風險,也不會加重麻醉風險,目前也沒有禁止接種疫苗者,在打完疫苗後,接受麻醉治療。

查核中心諮詢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牙醫科沒有禁止接種疫苗後就去看牙醫,接受麻醉治療,不過,為了避免分不清楚是疫苗或麻醉引發不適,會建議接種疫苗後,休息兩到三天,再去看牙,接受麻醉類牙科治療。

台灣麻醉醫學會表示,針對新冠肺炎患者、接種新冠疫苗者,若遇到緊急狀況,為了挽救生命以利手術進行,並沒有禁止使用麻醉藥物。而非緊急常規手術,臨床醫師會考量「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和「麻醉後的副作用」可能產生混淆,而建議暫緩需要麻醉的醫療項目,如需要麻醉的腸胃鏡檢查、醫美等,但對於需暫緩多久,國際並無定論。

|病毒起源假訊息

查核中心最近一週發布的查核報告當中,有兩則都跟「病毒起源」相關。「病毒起源」是國際政治與外交戰場的交鋒議題,多個國家在期望透過追問「病毒起源」來做政治究責,而「病毒起源」的假訊息可謂「助攻行動」,在各國官方發言的政治行動,隨之唱和、呼應和補充官方說法。

查核中心查核的兩則傳言,都透過編造不實的訊息,錯誤扭曲的證據,來指稱美國是病毒起源的源頭。其中一則傳言,是引用日本HNK紀錄片的影片連結,假借冠名為紀錄片內容,指稱「日本731部隊的石井四郎和400多位部屬在二戰後移居到美國德特里克堡,甚至德堡為了紀念石井四郎,還建石井為名的建築物」,並且構連到「SARS和新冠病毒都是美國研製」等,查核中心透過查證,確認上述的說法都不是紀錄片內容,這些傳言的關鍵說法都缺乏歷史證據,德堡也找不到石井為名的大樓。

另一則傳言是來自中國官媒,引述一影片連結,指稱美國研製病毒,美國國衛院曾有某項專利即是SARS病毒基因測序,而美國國衛院也在新冠疫情爆發前的一個月就開始對一種刺突蛋白疫苗進行測序;查核中心查核,前者專利為「檢測SARS的技術」,跟「製造SARS」無關,而後者,美國國衛院在2019年上傳的是帶狀皰疹病毒多個序列專利,跟「新冠病毒」完全無關。

|政治類謠言:新台幣改版舊謠言再起  孟晚舟戰機護航是假的

查核中心觀察到,最近一週有幾則舊謠言重新流傳,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一則政治假訊息,指稱政府有意改版新台幣鈔票,這會花費500億預算,呼籲反對此政策。這是從2019年以來就大傳的舊謠言,政府近期並沒有全面改換紙鈔的計畫,而查核中心也有另一則查核報告指出,即使新台幣真要因應轉型正義而改版,替換貨幣上特定人物的肖像,也有很多可執行的方案,而500億元是指「一口氣全更新」作為前提來估算。

這一個假訊息的流通量很大,傳言提及的是「壓根就不存在的政策措施」,意圖讓大家看完之後,感覺到憤怒,但實際上卻是一個無中生有、捏造出來的政策,是非常「經典」的政治假訊息。

查核中心近期發布的一則查核報告,是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從加拿大回中國,被中國媒體打造「民族英雄歸來」,而有一則傳言則是宣稱孟晚舟有「戰機護航」,要打造為「軍事實力的展現」,查核中心經查,傳言提到「蘇愷37」根本就不存在這款戰機型號,而中國戰機殲20也也無法透過空中加油來做長距離飛行。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

【❌】接種新冠疫苗禁用局部牙醫麻醉,3天內不吃海鮮?

【❌】影片:義大利軍、警拒絕執強制疫苗,捍衛身體自主權?

【❌】影片:FDA內部會議揭露,疫苗比病毒致命數倍?

【❌】日本NHK製作731部隊事件,德特里克堡建石井大樓?

【❌】新冠病毒真正源自哪里?這公司分析美國冠狀病毒專利?

【⚠️】影片:北捷這位小姐下樓梯看手機,踩空摔倒脖子斷了?

【❌】反對!台幣改版需花費500億元,由全民買單?

【🔎】新台幣改版需要500億元?

【⚠️】苜蓿芽與紅斑性狼瘡如影隨形?

【❌】護送孟晚舟:中國殲-20、俄羅斯蘇愷-37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