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擊!事實查核大揭密 S03 EP07|【動物闢謠調查室】 台灣獼猴吱吱黨林美吟的「查猴」真心談

出擊!事實查核大揭密 S03 EP07|【動物闢謠調查室】 台灣獼猴吱吱黨林美吟的「查猴」真心談

 

社群媒體上不時流傳似真似假的動物影片,「為猴瘋狂」的台灣獼猴吱吱黨發言人林美吟,以及查核中心多次「出動」找尋動物梗圖背後的真相,但也常常引起網友熱議「為什麼要這麼嚴肅」、正經魔人。

 

在節目錄製前,我們向聽眾調查,如果看到獼猴微笑的照片,知道獼猴是在傳達什麼訊息嗎?以及聽眾們對於「收到動物梗圖」以及「該不該查核動物梗圖」的真實想法。其中,更有一名聽眾來信分享,他的家人因為聽信網路上「在雞前面畫線就能催眠雞」的影片,而發生了慘痛的代價。到底,他們家發生了甚麼事呢?

本集節目中,主持人麗昕將帶著聽眾的疑惑、親身經驗,與查核中心記者陳璽安Andy、為彌猴闢謠,台灣獼猴吱吱黨發言人林美美,一起討論查核動物梗圖的闢謠精神,以及隱藏在動物梗圖背後的真相與血淚。

#出擊 #事實查核大揭密  #TFCPODCAST

本集重點

02:45    林美吟破解台灣獼猴的各種謠言

13:12    「獼猴微笑」照片的背後原因解析

20:12    為何要嚴肅查核動物的哏圖與迷因?

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記者麗昕

2020年初於政大傳播碩士畢業,畢業作品寫報導文學,記錄自己家族的離散史。過去曾有多年網路媒體工作經驗,2020年初畢業後隨即投入事實查核工作,經歷總統大選、新冠疫情、地方首長罷免議題。

來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記者 陳璽安Andy

交大傳播碩士畢業,學生時期便立志成為記者,畢業後曾任動物新聞記者,2020年加入查核中心團隊,希望能盡一己之力,給讀者更高品質的資訊。

來賓:台灣獼猴吱吱黨發言人、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秘書長 林美吟(林美美)

台南大學環境生態碩士班畢業,因為猴痴狂,從中山大學生科系博士班自願退學。

2014年創立了「台灣獼猴吱吱黨」,後續全力投入獼猴的科普教育及宣導,目前任職於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希望推廣互利共存之理想。

立即收聽

鏡好聽官網:https://www.mirrorvoice.com.tw/podcasts/110/2070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52z8Ry

Google Podcast:https://reurl.cc/yeGmOq

Spotify:https://reurl.cc/bnAGdl

 

*本集錄音時間為 2021 年 08 月 16 日

*本集節目錄製時,主持人與來賓全程佩戴口罩,遵守防疫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