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擊!事實查核大揭密S03 SP03】ICU重症醫療現場 熱血醫生陳志金與偏方過招

【出擊!事實查核大揭密S03 SP03】ICU重症醫療現場 熱血醫生陳志金與偏方過招

 

熱血重症醫生陳志金在社群媒體上與謠言過招;而在ICU重症醫療現場,面對家屬提出千奇百怪的偏方需求,如「家屬將符水混魚湯餵病患」、「讓乩童進加護病房作法」,他會怎麼接招呢?

前陣子在查核中心見面會中,陳志金分享,當ICU病房面對家屬提出「偏方需求」時,他如何機智地化解「偏方危機」,既讓家屬安心,也讓病患得到正規醫療程序。整場見面會中,聽眾笑中帶淚,也帶領聽眾以不同的角度,思考社會上的各類偏方需求、偏方的危險。

本集節目中,將摘錄陳志金醫生與病患家屬「偏方過招」的精彩故事,快點開本集節目,進入陳志金醫生的醫療現場!

你也有類似的病房偏方經驗嗎?或是你平常有跟家人爭吵過偏方嗎?歡迎下方留言告訴我們!

本集重點:

01:38    偏方為什麼會流傳? 

03:55    醫療現場常見的四種偏方 

08:52    陳志金與偏方交手的故事 

18:00    相信偏方的危險之處 

19:25    正視偏方的需求從何而來

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記者 馬麗昕

​​2020年初於政大傳播碩士畢業,畢業作品寫報導文學,記錄自己家族的離散史。過去曾有多年網路媒體工作經驗,2020年初畢業後隨即投入事實查核工作,經歷總統大選、新冠疫情、地方首長罷免議題。

來賓:ICU熱血重症醫生 陳志金

1972年生於馬來西亞萬撓鎮,畢業於台灣大學醫學系,現為奇美醫學中心 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2015年創立臉書帳號「ICU醫生陳志金」,分享重症病房的感動故事、剖析醫療時事。2020年初出版著作《ICU重症醫療現場》。

*鏡好聽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擷取查核中心線上見面會的精華片段,製作成《出擊!事實查核大揭密》的特別篇(SP)。本集錄音時間為 2021 年 08 月 16 日;陳志金聲音內容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於 2021 年 07 月 23 日所舉辦的線上見面會。

立即收聽

鏡好聽官網:https://www.mirrorvoice.com.tw/podcasts/110/2049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dGN2Kq

Google Podcast:https://reurl.cc/MAyXEK

Spotify:https://reurl.cc/mLvA1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