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擊!事實查核大揭密S03EP06】是仙丹,還是疫情禍首? 香蕉成為謠言

【出擊!事實查核大揭密S03EP06】是仙丹,還是疫情禍首? 香蕉成為謠言

查核記者每天與謠言過招,過招的對象五花八門,但如果要票選史上謠言最大苦主,不得不提到本集節目主角「香蕉」!

香蕉身上的謠言標籤多到難以想像,一下子是邪惡的病毒傳播者;隨即又華麗轉身成為神仙藥丹,能抗中風、高血壓、甚至能對靠新冠病毒,這些謠言不只流傳在台灣,而是流傳於全世界!

這一集的節目,主持人麗昕將與查核中心編譯蕙安,一一將「香蕉」身上的謠言標籤拆下,還香蕉一個清白!

你有聽過哪些香蕉謠言?你認為哪些水果也能入選謠言苦主排行榜?下方留言告我們!

本集重點:

02:00    最早的香蕉謠言,歷史有多悠久?

04:58    COVID-19 疫情期間的香蕉謠言

11:25    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香蕉謠言

14:00    破解香蕉熟成相關謠言

19:02    香蕉為何易成為謠言的受害者?

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記者麗昕

2020年初於政大傳播碩畢業,畢業作品寫報導文學,記錄自己家族離散史。過去曾有多年網路媒體工作經驗,2020年初畢業後隨即投入事實查核工作,經歷總統大選、新冠疫情、地方首長和民代罷免議題。

來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記者/國際編譯蕙安

事實查核中心國際記者,現居德國柏林。加入查核中心前,曾是財經媒體記者,跑過司法線,也曾跑兩岸新聞,是駐點中國重慶與上海的特派記者。蕙安以國際視角,向台灣社會介紹正於國際的不實訊息趨勢、事實查核動態,並引介最新研究,特別是會牽動台灣與中文世界的網路論述與資訊戰。

立即收聽

鏡好聽官網

Apple Podcast

Google Podcast

Spotif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