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陰謀論變形】眼見不一定為憑 事實查核檔不住的萬磁王挑戰

【晶片陰謀論變形】眼見不一定為憑 事實查核檔不住的萬磁王挑戰

記者何蕙安/報導

惡名昭彰的「疫苗裡含有微晶片」陰謀論,近日以不同的模樣席捲全球,而且來到了台灣。

今年5月中,美國反疫苗團體大量在社群平台上發布號稱是「手臂接種疫苗處吸附磁鐵」的影片,宣稱磁力來自於疫苗裡的微晶片,離奇的影像快速在全球發酵: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至少34篇查核報告,解釋疫苗並未含有磁性成份,且疫苗劑量極小,不可能含有任何可能撐起磁鐵的裝置或晶片。

從2019年底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先後出現了不少橫掃各地的全球性謠言,如喝大蒜水治新冠、直升機噴灑化學藥劑等。國際事實查核組織(IFCN)觀察,從美國開始,各國在過去兩個月陸續出現「接種後出現磁力」的網路傳言,甚至出現了誇張的版本,宣稱接種者身體被植入晶片,所以會被手機藍芽偵測到。

在這波最新謠言潮中,不少人上傳真假難辨的手臂吸附金屬物體的影片與照片,但往往不知道影中人是否真有接種疫苗,也無從得知是否有使用其他物質使其沾黏。除此之外,科學家也提出了可種可能性,包括略油的皮膚、靜摩擦力等,都可能導致影片中手臂吸附金屬物體的情況。

「萬磁王」謠言5月中開始在美國流傳

5月中,美國社群平台上開始流傳宣稱「接種疫苗後手臂可以吸住磁鐵」的各式影片與照片,還有「#磁鐵挑戰」(#magnetchallenge)的活動。在其中一則熱門影片中,一名女子自稱把磁鐵放在手臂注射疫苗處,還動了動手臂,顯示磁鐵不會掉下來;然後她把磁鐵換到另外一手臂,則磁鐵掉了下來。

影片的最後,她對著鏡頭說:「你自己去想想發生什麼什麼事... 我們都被植入晶片了,我們完蛋了。」


圖1:5月中熱傳的疫苗接種處可以吸磁鐵的影片之一/擷自網頁備份網站

這些宣稱手臂會有磁力的傳言,是稍早的「疫苗內含有微晶片」的陰謀論的最新版本。早在疫苗研發階段,反疫苗的陰謀論者就在傳播各式「疫苗內含有會控制人類或追蹤人類的微晶片」的說法,現在,陰謀論者則將接種後手臂帶有磁力的影像,作為微晶片被植入身體的「證據」。

相關的影片不只是在美國社群平台,也飄洋過海流傳到了歐洲與亞洲,包括美國《Snopes》、《路透》、《PolitiFact》、《FactCheck.org》、烏克蘭查核組織《VoxCheck》、喬治亞的《Myth Detector》與土耳其的《Teyit》等,都先後發布查核報告,破解同一系列的影片;與此同時,社群平台也出現了「#磁鐵挑戰」(#magnetchallenge)的活動,以及許多躍躍欲試的實驗影片。

在西班牙,磁力傳言出現了多種「變形」,宣稱疫苗內含有重金屬、石墨烯(graphene),甚至影片顯示裝有新冠疫苗的玻璃瓶可以吸附磁鐵。新冠事實資料庫顯示,這些傳言特別是在西班牙語與葡萄牙語系的國家流傳,包括墨西哥、巴西、阿根廷與哥倫比亞等,在所有總磁力傳言,佔了超過四成。


圖2:西班牙查核組織Maldita.es破解疫苗瓶可以吸磁鐵的謠言/擷自Maldita.es

類似的謠言也出現在亞洲,包括南韓、印度與菲律賓。在南韓的傳言版本也略有不同,宣稱如果做核酸(PCR)檢測,則額頭將會產生磁力。不過,法新社南韓事實查核團隊說,PCR檢測的時候根本不會碰到額頭。

眼見不一定為憑 科學家協助闢謠

對於網路上眾多影片的確顯示了磁鐵或金屬物體吸附在身上,科學家們認為,除了以雙面膠偷偷沾黏的手法,還有很多可能性導致了該現象。

致力於破解假科學的科學家麥克・威斯特(Mick West)發布影片,表示該手法是「舊把戲、新手法」,他親自展示將磁鐵、硬幣、其他光滑的東西貼在包括鼻子等不同身體部位,表示只要皮膚有一點點油,就可以輕易讓物體黏在身上;但如果把油塗掉,就又不黏了。

《法新社》韓國事實查核的查核報告指出,韓國教育部2015年就曾解釋「人體吸住金屬物體」的原理,表示「靜摩擦力」是主因。

韓國教育部以人體可以吸住湯匙為例,表示儘管湯匙與皮膚看起來都是光滑的,但其實兩者表面都有無數個原子與分子的突出,兩者接觸的表面會因此產生強大的靜摩擦力,使得兩者能夠吸附在一起。

在美國疾控中心(CDC)的「新冠疫苗迷思與事實」的頁面中,第一個常見迷思就是在解釋接種新冠疫苗並不會使身體產生磁力。CDC強調,新冠疫苗並沒有包含任何可以產生電磁場的成分,三款美國批准的新冠疫苗都不含金屬。


圖3:美國CDC的疫苗迷思頁面解釋,接種新冠疫苗者不會身體產生磁力/擷自CDC

查核記者親身實驗

針對「磁力說」陰謀論謠言,美國查核組織《PolitiFact》已經陸續發布了兩篇查核報告,並在最近發布影片破解。

影片中,已經完成兩劑新冠疫苗接種的《PolitiFact》執行編輯凱蒂.桑德斯(Katie Sanders)先後把錢幣、家裡鑰匙、紀念品磁鐵、茶匙、湯匙、都放在自己的手臂上,但沒有一項東西黏著她的手臂。

「關於疫苗含有微晶片的說法,好幾個月前我們就已經在查核;而疫苗裡含有磁性物質的傳言,就跟疫苗裡含有微晶片一樣,都是胡說八道。」桑德斯說。影片末尾,她還開玩笑的作勢要拿大鐵鍋來「實測」。


圖4:美國查核組織PolitiFact的實測影片/擷自PolitiFact

疫苗內沒有磁性成分

專注健康不實訊息的美國查核組織《Health Feedback》從疫苗的成份下手,其查核報告《新冠疫苗不含有磁性物質,且劑量太小,不可能包含任何可以透過皮膚吸住磁鐵的裝置》指出,根據美國食藥局FDA公布的緊急使用授權,輝瑞BNT、莫德納與嬌生疫苗,都沒有含有金屬成分。

至於台灣也有的AZ疫苗,雖然裡面含有氯化鎂(magnesium chloride),但鎂本身並不是磁性金屬。《Health Feedback》指出,在身體與許多食物中,都含有比AZ疫苗還要高劑量的鎂,但人體也並未因此產生磁性反應。

「疫苗裡沒有磁鐵可以作用的物質。」西北大學的疫苗專家湯瑪士.荷伯(Thomas Hope向)法新社美國查核團隊表示,「成分基本上就是蛋白質、脂質、鹽、水,以及維持酸鹼度的化學物質。就這樣。」

「奈米」疫苗沒辦法容納「微米」晶片

各家查核組織的另個破解重點是:疫苗劑量極小,不可能放入足以吸住磁鐵的金屬物質,或是微晶片。

《Health Feedback》表示,注入人體內的疫苗劑量其實非常少,輝瑞BNT大約是0.3毫升,莫德納與嬌生大約是0.5毫升。衛福部的AZ疫苗中文說明書也顯示,每劑AZ疫苗為0.5毫升。這樣的劑量無法透過皮膚吸住任何磁鐵。

愛爾蘭聖三一大學物理學家麥可.柯伊(Michael Coey)對路透社表示,如果真的要撐起一顆磁鐵,疫苗接種處皮下至少要有一顆超過1公克的鐵,如果真的有的話,人們照理說都可以輕易地感覺到。

「順帶一提,我太太今天才接種輝瑞,我自己則是兩週前就接種完了。我剛剛測試了一下,磁鐵沒有吸在我的手臂上!」他對路透的回信中寫道。

美國查核組織《FactCheck.org》採訪美國杜蘭大學疫苗學者麗莎.莫里奇(Lisa Morici)。莫里奇表示,所謂的「微晶片」指的是微米大小的晶片,而mRNA與腺病毒疫苗都是奈米粒子;也就是說,微晶片比疫苗還要大上1000倍,疫苗根本不可能裝進去一個微晶片。

萬磁王挑戰的在地與全球

回歸這波全球化傳言,在疫苗猶豫議題嚴峻的歐美國家,打完疫苗「身體產生磁性」的傳言,是從「疫苗是植入晶片」的陰謀論衍生出來,引發民眾恐慌。各查核組織、科學家和公衛部門因此挺身闢謠,即時傳遞科學知識,防堵民眾的疫苗猶豫進一步加深。

而同樣的「身體產生磁力」傳言,在經過兩個月的發酵、飄洋過海傳到了台灣後,少去了大部分的陰謀論原始脈絡,多了點歡樂氣息。台灣社群平台上多是民眾戲謔式地嘗試把湯匙、叉子等物品貼在身上的實驗和嘗試,成為疫情居家的另類話題。

推薦閱讀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錯誤】網傳「輝瑞與莫德納疫苗居然加有磁性材料」、「新冠病毒沒有那麼毒,疫苗更毒...只有增加ADE效應及免疫風暴猝死...打過疫苗的人身體有磁性輻射」?〉2021.07.14

參考資料

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Anti-vax claims center on the laws of attraction> 2021.07.01

AFP Korea<Coronavirus tests do not make your forehead magnetic> 2021.06.02

Reuters <CORRECTION-Fact Check-'Magnet test' does not prove COVID-19 jabs contain metal or a microchip> 2021.05.17

PolitiFact <No, these magnet videos don’t prove the COVID-19 vaccines contain microchips> 2021.05.17

FactCheck.org <Magnet Videos Refuel Bogus Claim of Vaccine Microchips> 2021.05.14

Metabunk.org <Explained: Why Magnets Stick To Vaccination Sites (Or Your Nose)> 2021.05.12

Health Feedback <COVID-19 vaccines don’t contain magnetic ingredients; dose volume is too small to contain any device able to hold a magnet through the skin> 2021.05.10

AFP USA <Covid-19 vaccines do not contain magnetic microchips> 2021.05.13

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中文說明書(0311版)

首頁主圖照片:2021年6月15日,醫護人員在新北市為民眾施打疫苗(REUTERS/Ann 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