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克記者實驗室普查】全球查核能量持續擴張 查核組織朝向多語言和跨媒體發展

【杜克記者實驗室普查】全球查核能量持續擴張 查核組織朝向多語言和跨媒體發展

記者何蕙安/編譯

歷經了4年多的快速增長,全球事實查核組織成長數在過去一年首度出現了放緩趨勢。美國杜克大學記者實驗室(Duke Reporters’ Lab)近日發布的普查報告顯示,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全球共新增了19個事實查核項目,至341個;而前一年的新增數為61個。

普查報告指出,整體而言,事實查核行動的影響力愈來愈廣,目前全球有至少102個國家有事實查核組織或專案,覆蓋全球一半的國家;最新的普查結果也呈現了多個趨勢:包括多家老牌事實查核組織迄今穩定發展,查核報告發布語言增加,也有不少組織採取超越媒體的營運模式。

杜克記者實驗室在2014年開始統計全球事實查核組織數量與發展情形,當時在47個國家共有122個事實查核組織。值得注意的是,當年列在首次普查報告中的122家查核組織中,仍有71家活躍至今,顯示事實查核強勁的存續力量與社會需求。

稍早,建立事實查核國際標準的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簡稱IFCN),也發布了最新的統計數據:截至5月31日,取過IFCN認證的查核組織共有109家、涵蓋55個國家。其中46家組織是2020年以來加入。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2018年通過IFCN認證,並在2021年3月通過第三度年度認證。

在認定事實查核組織上,杜克記者實驗室與IFCN有類似的標準,但前者網羅的範圍更廣。IFCN主要是認證採取高標準編採與道德標準的查核組織,而杜克實驗室涵蓋所有進行事實查核的團隊,例如與美國查核組織《PolitiFact》合作的地方媒體查核團隊、法新社各地辦公室的查核單位,IFCN只會認證母公司或主要領頭組織,而杜克都會分別採計。

歷經四年高速發展 事實查核組織成長放緩

杜克實驗室的普查時間基準主要是計算前一年7月至當年6月的組織存續數量。但若純粹以全年度來比較,儘管2020年全球經歷了新冠疫情帶來的不實訊息流行病(Infodemic),但其實全球僅有36個新事實查核項目上線,僅有2019年72個新項目的一半。


圖1:從2014年杜克記者實驗室展開普查以來,全球事實查核組織每年的新增數量變化/擷自杜克記者實驗室

「2020年的新上線查核項目是2014年開始普查以來的最低值... 事實查核項目從2016年快速擴張後,現在出現了放緩。」杜克記者實驗室共同總監馬克.史丹瑟(Mark Stencel)在報告中表示。

2016年那年,發生了包括英國退歐公投、美國總統大選等重大事件,首度讓大眾驚覺不實訊息可懼的影響力。當時,為了應對這些挑戰,國際主要的科技公司如Facebook、Google都在其平台增加了作法不同的事實查核功能,並提供全球事實查核組織獎助金、直接資助、或其他激勵措施,刺激既存與新的事實查核組織蓬勃發展。

媒體查核團隊為最大宗 非營利組織佔一成

在台灣所在的亞洲,截至6月3日,共有89家查核組織。其中人口大國印度擁有最多的查核組織或項目,達22家;南韓、馬來西亞也有分別多達11家、9家的查核項目。台灣目前主要有兩家,分別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MyGoPen。杜克實驗室也將中國騰訊新聞旗下的闢謠平台《較真》列入計算。


圖2:2018年至2021年全球事實查核組織在各區域的分佈情況,從上而下分別為澳洲、非洲、南美、北美、亞洲、歐洲/擷自杜克記者實驗室

記者實驗室指出,綜觀全球的事實查核項目,當中最常見的模式是隸屬於媒體的查核團隊,包括全國性新聞媒體、廣播電視、地方新聞或純數位媒體等,在341個項目中有高達195家,超過一半;不過,也有其他的營業模式,有至少37家是隸屬於非營利組織、智庫與非政府組織,另有26家設於學術機構之下。

迄今,事實查核組織查核報告中使用的語言將近70種,從阿爾巴尼亞語到烏都語(通行於印度與巴基斯坦的語言)都有。英文仍是最普遍的,有多達146個組織使用,其次為西班牙語(53)、法語(33)、阿拉伯(14)、葡萄牙(12)、韓文(11)與德文(10)。

報告指出,一些有多個通行語言的國家,通常會有多語言的查核報告,其作法可能是翻譯其他語言的報告,或是會針對不同的語言群體面臨的不實訊息,另外發布查核。

查核組織平均年齡4年5個月 29家組織超過10年

每年都有新開張的查核項目加入行列,也自然有項目謝幕。在杜克實驗室開始普查以來,至今全球陸續有112個事實項目結束,平均每年有15個關門。各個查核項目結束的原因不一,最常見的是資金用盡、獎助金到期等;但也有一些查核專案本來的設計就是短期的,例如是為了因應選舉事件而成立,當選舉結束後專案也隨之落幕。

據杜克統計,112家結束營運的查核項目的平均生命週期為2年3個月,其中有38家發布事實查核的時間少於一年;至於活躍至今的341家查核組織的平均年齡為4年5個月。

史丹瑟在事實查核社群中透露,有將近120家的事實查核組織或專案已經運作超過五年,當中約四分之一、即29家查核組織更是超過十年,這些組織分別位於阿根廷、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巴西、丹麥、法國、荷蘭、賽爾維亞、斯洛伐克與美國。

在事實查核運動發源地的美國,雖然過去一年查核組織成長下滑8%至61家,但迄今仍然是事實查核組織的大本營,擁有全球最多的查核組織。美國查核組運動最早以政治查核起家,政治迄今仍然是美國查核運動的主旋律,有超過一半(61家中有35家)主要專注在查核所在州或地方性的政治論述。

推薦閱讀

〈【Global Fact 7 研究報告】杜克大學記者實驗室:選舉、示威與疫情 查核組織數量飆增〉2020.06.25

參考資料

Duke Reporter’s Lab <Fact-Checking census shows slower growth> 2021.06.02

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Factually: News was a potent cure for the infodemic, report says> 2021.06.03

首頁圖擷自杜克記者實驗室的全球事實查核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