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破解問題訊息】假公告稱疫情補助每人1萬元?教育部停課到七月?三招拆穿惡搞假公告

【一眼破解問題訊息】假公告稱疫情補助每人1萬元?教育部停課到七月?三招拆穿惡搞假公告

疫情嚴峻,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近期流傳假的政府公告,一則宣稱「 行政院決議,每人補助疫情援助金1萬元」,另一則說「教育部宣布停課到七月!」,訊息均附上不明網址,點選後看到大猩猩比中指圖片及惡搞影片。

其中,「行政院決議,每人補助1萬元」的惡搞傳言多次更改謠言版本再流傳,是去年以來的舊謠言。

針對這類假公告和惡搞訊息,查核中心教大家三招可以一眼就拆穿,不再被惡搞照片與影片愚弄。

招式一:重大政策,查查你信賴的媒體

此兩則傳言提及的「疫情補助金」與「停課」,都是重大政策,在LINE或臉書貼文看到重大政策的貼文,要查一查自己信賴的媒體。如果沒有媒體報導,此訊息的真實性就很可疑。

招式二:政府公告,找找官方網站

傳言是「行政院」及「教育部」的重大決策,既然是政府的重大決策,讀者可以檢索該主管單位的官網、社群粉專等,確認是否有此訊息,甚至也可以致電去詢問。

招式三:不明網址,不要點

傳言所附上連結為來源不明的網址,查核中心要提醒讀者,不明網址可能帶有惡意程式,會有資安風險,若點選,也切記不要填寫個人資料,更不要同意下載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