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CNN 太離譜報假新聞,以為在講英語的地方就沒人聽得懂中國話嗎」?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CNN 太離譜報假新聞,以為在講英語的地方就沒人聽得懂中國話嗎」?

事實查核報告#821
網傳影片宣稱「CNN 太離譜報假新聞,以為在講英語的地方就沒人聽得懂中國話嗎」?
發布日期/2021年2月23日

經查:

網傳影片的出處是影片創作者擬仿《CNN》製作出的影片,並不是《CNN》的新聞畫面。

因此,傳言以此影片宣稱「CNN太離譜報假新聞」,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聲明】本報告僅查核網傳影片與網傳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自2021年2月21日起流傳一支29秒的影片,搭配訊息指稱:
「CNN的假新聞
專門醜化抹黑中國
CNN 太離譜報假新聞,他以為在講英語的地方就沒人聽得懂中國話嗎?
難怪會被中國禁...」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2: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出處為何?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影片左上角有「木西AlexanDENG bilibili」的浮水印。

查核中心透過關鍵字檢索,在中國影音平台上找到帳號「木西AlexanDENG」的頁面,其所上傳的影片主題多為攝影、影片拍攝與剪輯,而此帳號發布影片是在2021年2月10日上傳的,影片標題為「英国小伙:都在喷BBC,我看不下去了!」,影片長度為7分57秒。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與「木西AlexanDENG」的影片。網傳影片全長29秒,與「木西AlexanDENG」的影片6分12秒至6分41秒完全相同。可知,影音平台上的影片,為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


圖3:網傳影片全長29秒,與影音平台影片之6分12秒至6分41秒完全相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爭議點二、網傳影片是否為《CNN》的新聞?

(一)查核中心檢視全長7分57秒的原始影片,影片開頭為自稱Comrade James的外國男子,解釋他如何準備服裝與道具,來製作贏得《CNN》最佳新聞大獎的「假新聞」,接著他一一說明他如何在拍攝與影像後製中來假造新聞。自1分49秒開始,為擬仿《CNN》新聞影片,男子同時扮演主播和連線記者,影片的最後56秒又跳回Comrade James解構主流媒體如何製造假新聞之看法。

(二)查核中心檢視原始影片的影片說明欄,提供另一連結,點入後為帳號「Comrade James」在中國影音平台之頁面。

查核中心檢視帳號「Comrade James」所分享的貼文,他在2月11日分享了原始影片,並於2月12日分享帳號「啊这是辰辰」所上傳的影片,該影片標題為「Vlog1.CNN假新闻工作坊探秘」。

查核中心檢視此花絮影片,影片內容為Comrade James等人拍攝影片的幕後花絮。經過比對,可見到花絮影片出現的主播與主播檯背景畫面,跟網傳影片相符。


圖4:幕後花絮影片,其中一幕的即為原始影片主播台的拍攝畫面。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檢視原始影片,在影片1分50秒1分58秒處,畫面上出現「CNN Global Bullcast」以及「by Comrade James」等字樣。新聞畫面上的跑馬燈其中一條為:「鎖定CNN與其它主流媒體,看更多不可信的新聞」。可知此影片為諷刺影片。


圖5:原始影片中,其中一條跑馬新聞為:「鎖定CNN與其它主流媒體以看更多不可信賴的新聞」。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三)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的CNN logo,與《CNN》官方頻道上傳的新聞影片,並不相同。


圖6:原始影片的新聞LOGO,與《CNN》官方頻道的新聞Logo不相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四)查中心中心查詢《CNN》官網,找到CNN Profiles頁面,檢視CNN主管、記者與主播名單中,皆無Comrade James。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的原始影片,是影片創作者擬仿《CNN》影片,並不是《CNN》的新聞畫面。

結論

網傳影片的出處是影片創作者擬仿《CNN》製作出的影片,並不是《CNN》的新聞畫面。

因此,傳言以此影片宣稱「CNN太離譜報假新聞」,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CNN》官方頻道
CNN Pro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