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團隊解惑】10個Q&A 掌握變種病毒

【中研院團隊解惑】10個Q&A 掌握變種病毒

記者馬麗昕、劉芮菁/報導

對新冠病毒的知識掌握越多,就越能幫助我們用「科學」來有效防疫。查核中心觀察社群媒體的「變種病毒」假訊息增多,為此查核中心訪問中研院「病毒即時監測跨領域團隊」成員,包括中研院統計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楊欣洲,與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宜玲,整理出10個問答,讓讀者可以簡單搞懂變種病毒。

Q1:變種病毒有哪幾種?

楊欣洲(以下簡稱楊):中研院團隊以統計學、生物資訊學的方法將病毒分為六大型。分析發現,全世界最主要流行的病毒類型是第六型,第六型從2020年3月起,占比已比其他類型高(圖1藍線)。

第六型病毒株陸續出現新的變異子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20年12月說法,四個變種病毒為:D614G變異株、英國變種新冠病毒株VOC 202012/01、南非變種新冠病毒株501Y.V2 、丹麥水貂變異株。這些變異株都算是第六型。


圖1 :楊欣洲提供(來源:中研院「病毒變異全球即時監測網」https://sarscov2.sinica.edu.tw/

Q2:第六型病毒株特點是什麼?

楊:中研院「病毒即時監測跨領域團隊」在定義第六型時,是根據病毒株上的四個變異點所決定,其中,外界最關注的是「D614G」變異點。D614G是刺突蛋白的基因產生突變,導致新冠病毒更容易進入人體細胞。

統計分析發現,當病毒只有帶D614G變異點,卻沒有其他三個變異點時,是難以傳播下去的,因此,做研究分類時,會加上另外三個變異點,才能滿足第六型的條件。

第六型病毒株的定義為,同時擁有下方圖2中所標示的四個變異點(紅色三角箭頭)。


圖2 : 楊欣洲提供(來源:中研院「病毒變異全球即時監測網」https://sarscov2.sinica.edu.tw/

Q3:英國變異病毒、南非變異病毒株,為何讓人害怕?

林宜玲(以下簡稱林):英國變異病毒變異點多達23個,其中有8個變異點都發生在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多數研究顯示,英國變種病毒的刺突蛋白變異,會導致病毒更容易與「人類ACE2受體」結合,也就是,這些變異增加病毒感染力,讓病毒更易傳播。

至於南非變種病毒(501Y.V2),根據目前研究,南非變異株的傳染力高。


圖3 : 楊欣洲提供(來源:中研院「病毒變異全球即時監測網」https://sarscov2.sinica.edu.tw/

Q4:英國變異病毒、南非變異病毒株,是否迅速傳播到世界各地嗎?

楊:雖然英國變種病毒的感染力較高,根據監測網數據,最早發現英國變異病毒株的英國,其確診病例確實變多,但從世界的數據趨勢來看,這支病毒株截至目前並未變成主流。最主要的原因是英國提早通報,各國警覺性提高,採取嚴格的邊境防疫措施。

目前英國變異株流傳在英國,荷蘭、丹麥、美國也有一些,台灣僅有零星個案。

Q5:變種病毒的致死率較高嗎?

林:D614G、英國變異、南非變異等變種病毒株,病毒適應力增強,但尚無證據顯示會增加疾病的嚴重度。

新冠病毒剛進入人類宿主不久,病毒持續演化產生變異,以適者生存觀點來看,感染力高的病毒,有可能成為主要的流行株;但變異對於染病後的嚴重性與致死率的影響,則必須透過嚴謹的長期分析與評估。

楊:值得注意的是,變種變異株的傳染力強,若未能控管,恐使確診個案快速攀升,易讓醫療系統負載過重,間接讓致死率提升。因此,第一時間就公開變異病毒資訊,提醒各國採取防疫措施顯得更重要。

Q6:針對變種病毒,戴口罩、勤洗手這些防疫做法還有效嗎?

林:儘管出現變異病毒株,最重要的還是「防止病毒侵入到人體」,民眾的日常防疫作為,勤洗手、戴口罩、減少過多的人群接觸,仍是現階段最重要的防疫措施。

Q7:針對變種病毒,上市的疫苗是否仍具有保護力?

林:一般人體施打效果良好的疫苗後,除了抗體免疫反應,也會誘發細胞免疫反應,進而產生整體性的保護效果。目前觀察到變種病毒部分的變異點會降低疫苗的抗體中和效果,對於疫苗的保護力可能會有影響,但不至於會讓疫苗完全沒效。

2020年12月的一份研究針對「疫苗對於不同變異點的效力」進行評估,結果顯示,「南非變異株」的E484K變異點,使得接種者的部分血清中和抗體降低約4倍。

另一份2月6日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某些疫苗在小規模的人體臨床試驗中,對於南非變異株引起的輕症,疫苗的保護效果有限,但目前還不確定對於重症患者的保護力。

目前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以及臨床試驗觀察,來了解病毒變異對於疫苗效力的影響。

Q8:變種病毒是否會流感化,民眾會需要接種不同的新冠疫苗嗎?                 

林:目前新冠病毒變異的程度沒有流感變異那麼大,新冠病毒雖持續變異,但是否會像流感病毒一樣改變其抗原性,目前還不確定。

至於疫苗的保護效期有多長、對於變異病毒株有相同保護效果等議題,都尚待觀察與研究。因此,新冠病毒疫情未來的發展是否會流感化,仍須持續觀察。

目前新冠病毒的各種變異株,則都還是屬於同一種病毒SARS-CoV-2。未來是否要用新變異株來製備新冠疫苗,或是每年需要再次接種疫苗,也都還須時間來研究與評估。 

Q9:病毒變異程度最高的國家為何?台灣病毒變異的情況為何?

楊:根據資料庫數據,跟早期新冠病毒的參考序列來比對,已經發生許多變異。

英國、盧森堡、丹麥平均每株病毒株約有 19.58 個變異、18.74 個變異、18.69 個變異,是變異最高前三名的國家。

台灣案例很少,多是境外移入的病毒與變異,平均變異數為 8.21,且並非在本土發生的變異,目前難以評估本土病毒變異情況。

Q10:新冠病毒不斷變異,會讓病毒更容易生存嗎?

林:新冠病毒是RNA病毒,RNA病毒在複製時容易發生變異,而變異有多種形式,有些變異對病毒是好的,讓病毒提升適應力;有些是中性,沒有影響;有些是對病毒不好的,讓病毒被淘汰。

大部分的變異都是中性,並沒有太大影響。最令人擔心的,可能就是對病毒好的變異,例如D614G、南非、英國變異發生在刺突蛋白上,容易進入人體增加感染力,提升了病毒的適應性。

目前新冠病毒大多數的變異屬於中性,並非全部的變異都是朝「增加病毒的適應性」的方向,還要再觀察後續的變異情況。

推薦閱讀

中研院跨領域團隊特寫  跨領域專家監測新冠病毒突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