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這是四代中醫的家傳祕方...房間有螞蟻怎麼辦?其實蒜頭對螞蟻就非常有效了,只要在他們的路徑上放一顆切開的蒜頭,螞蟻馬上絕跡...」?

【錯誤】網傳:「這是四代中醫的家傳祕方...房間有螞蟻怎麼辦?其實蒜頭對螞蟻就非常有效了,只要在他們的路徑上放一顆切開的蒜頭,螞蟻馬上絕跡...」?

事實查核報告#567
網傳:「這是四代中醫的家傳祕方...房間有螞蟻怎麼辦?其實蒜頭對螞蟻就非常有效了,只要在他們的路徑上放一顆切開的蒜頭,螞蟻馬上絕跡...」?
發布日期/2020年7月23日

經查:

一、專家指出,放九層塔、蒜頭趨避昆蟲的方法,或許在小範圍可以達到驅避效果,但並不代表可以完全根除孳生源和巢穴。

二、專家指出,麻油驅蚊僅有短暫、局部效果,就實務上而言未必有傳言所稱的效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一段訊息:

「這是四代中醫的家傳祕方,花錢也不多,推薦給大家。
趕走螞蟻
房間有螞蟻怎麼辦?
其實蒜頭對螞蟻就非常有效了,
只要在他們的路徑上放一顆切開的蒜頭,
螞蟻馬上絕跡!
或者把蒜頭切兩顆放在水裡,
然後把水拿去擦地板,螞蟻從此後就立刻搬家!
剋蟑螂高手
蟑螂人人喊打,但在夏天繁殖得特別快,
很讓人煩惱。
如果我們拿一把九層塔(Basil),
曬乾後用廢棄的絲襪把它包起來,
放在牆角或蟑螂常經過的地方,
就可以趕跑蟑螂!
防蚊密法:滴麻油
既然這麼好用就試試看,別讓偏方給失傳了,
尤其不傷身。
今天下午去幫兒子買一雙鞋子,
老闆看了兒子的腳說,怎這麼多紅豆冰呀!
我只好無奈說:蚊子真的好多哦!
市面上賣的防蚊液每家都說很天然,
但裡頭還是參了一些化學成份,
雖然我有買了一瓶,但最後還是沒在用,
他就告訴我一個最天然安全古老的防蚊方法,
他說,他們常常去爬山,山上蚊子很多,
但是只要用一滴麻油滴在手上,
兩隻手抹一下,拍打在手上和腳上,
最後手上沒油了,但還有麻油的味道,
就輕輕拍一下,爬一個山下來,
蚊子都躲的遠遠的哦!
我聽了這個方法後,很高興的回家試驗看看!
把麻油塗在兒子手腳和臉上,就帶去公園試看!
哇!天啊!居然發現有3隻蚊子一直想咬兒子,
但卻只敢在旁邊飛來飛去,兒子身邊突然好像多了一層防護罩耶!
蚊子僵持了5分鐘還在飛,但就是不敢靠近,
最後居然跑來咬我這在旁邊試驗的媽咪,
因為我沒擦,真的有效耶!
好高興哦現在弄了一個小瓶子,隨身帶著,
且只要一滴麻油哦!
弄上身體一點都不油,且有香香的麻油味!
才發現原來最天然最安全的防蚊方法,
是隨身可得的,且不用花錢去買哦!」

查核中心發現此訊息最早於2011年就有人張貼於社群平台,2020年夏季又開始重新流傳。


圖1:網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提及「路徑上放一顆切開的蒜頭螞蟻馬上絕跡」,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採訪台大昆蟲系兼任教授石正人,他表示,螞蟻會形成路徑,是在地上做記號,使其他工蟻沿著記號走。放蒜頭在上面可能會把螞蟻做的記號弄掉,但是他們很快地會找到替代的路徑,所以這不是根絕螞蟻的方法。

查核中心訪問台大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蔡坤憲。他表示,除蟻的重點在於找到巢穴及孳生源,蒜頭對於一些昆蟲的確是不好聞的味道,若螞蟻遇到蒜頭可能會因此趨避,但僅是短暫避開或繞道,並不代表螞蟻就此根除消失,且若要在居家環境中各處都擺放大量蒜頭,就人類的生活方式及生活習慣也不可行。

爭議點二、傳言提及「拿一把九層塔(Basil)曬乾後用廢棄的絲襪把它包起來,放在牆角或蟑螂常經過的地方可以趕跑蟑螂」,是否屬實?

石正人表示,確實有一些昆蟲不喜歡九層塔的氣味,但你用九層塔把昆蟲趕走,牠還是會去其他地方。也就是說,九層塔就算有效用,也只是小範圍有效。

蔡坤憲推估,如果蟑螂遇到九層塔,的確不太可能去啃食,但是將九層塔拿去防治應用不可行,因為人類不可能活在到處都是九層塔氣味的環境之中,且蟑螂喜歡躲在陰暗潮濕、緊密狹窄的空間,例如廚房的壁櫥、壁櫃等,但人不可能將九層塔養在壁櫃裡面,即使住家周圍都擺放九層塔,蟑螂很快也可以找到其他路徑穿越。

爭議點三、傳言稱「身上只要一滴麻油,輕輕拍一下,爬一個山下來,蚊子都躲得遠遠的」,是否屬實

蔡坤憲指出,衛福部食藥署曾拍影片表示此偏方無效,雖然麻油可能在局部、短暫達到防蚊效果,但實際上若民眾登山全身上下塗麻油,就實務上來說也不可行。

查核中心檢視食藥署2018年8月30日張貼於Facebook的影片,疾管署防疫醫師洪敏南表示,塗抹麻油雖然可能短暫有防蚊效果,但只要油膩感消失後,就沒有任何功用。

結論

一、專家指出,放九層塔、蒜頭趨避昆蟲的方法,或許在小範圍可以達到驅避效果,但並不代表可以完全根除孳生源和巢穴。

二、專家指出,麻油驅蚊僅有短暫、局部效果,就實務上而言未必有傳言所稱的效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食藥署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