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昨天教育部針對此次疫情搞了一個紓困措施,只要你的小孩仍就讀大專院校的話...有申請就會有(一次3000元,連發三個月共9000元)」?

【錯誤】網傳「昨天教育部針對此次疫情搞了一個紓困措施,只要你的小孩仍就讀大專院校的話...有申請就會有(一次3000元,連發三個月共9000元)」?

事實查核報告#517
網傳「昨天教育部針對此次疫情搞了一個紓困措施,只要你的小孩仍就讀大專院校的話...有申請就會有(一次3000元,連發三個月共9000元)」?
發布日期/2020年6月18日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一段訊息:

「有在唸大專院校的孩子嗎?昨天教育部針對此次疫情搞了一個紓困措施,只要你的小孩仍就讀大專院校的話,請備妥個人身分證影本、戶口名簿影本、學生自己的銀行帳戶影本,這兩天拿到學務處去申請紓困,有申請就會有(一次3000元,連發三個月共9000元)。不管有沒有受到疫情影響,申請了就有喔!」


圖1:網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教育部是否有此紓困措施?

(一)查核中心以傳言的關鍵字搜尋,《蘋果日報》5月23日發布的新聞、《中央社》5月23日上午11點55分刊登的新聞,《工商時報》5月23日上午11點發布的新聞,均曾指出教育部正在研擬針對大專學生的紓困方案,擬針對家長非自願性失業、減班休息或經濟困難,導致就學及生活困難的大專學生,提供紓困金。

查核中心比對傳言與當時的新聞報導。傳言所提出的紓困金額與此報導的紓困金額相符合,但傳言稱是「所有大專學生」、「不管有沒有受疫情影響」都能申請,並不符合報導所提的紓困條件。

(二)查核中心檢索教育部官網,教育部在5月23日傍晚發布新聞稿表示,教育部會偕同各校在目前這套既有的助學機制上,持續協助照顧更多需要幫忙的學生,並無另立紓困方案之準備。

查核中心採訪教育部。教育部表示,他們曾跟各大專院校召開兩次會議,各校均反映,針對此類學生各校已有緊急紓困的現行機制,而且研擬中的紓困新方案恐會有資格和條件的認定困難,決定回歸到現行機制。

教育部說,如果學生受疫情影響,教育部已請大專校院依現行「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提供緊急紓困助學金,或透過「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就學協助機制」就學輔導及獎助學金,協助有需要的學生。

(三)查核中心搜尋主計總處官網資料,行政院所提出的《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立法院已於3月13日完成三讀程序。

根據行政院目前執行的紓困方案,並沒有傳言宣稱的「大專院校學生一次3000元,連發三個月共9000元」等相關內容。

結論

一、教育部並無傳言所提及的「大專院校學生一次3000元,連發三個月共9000元」紓困政策。

二、針對家庭經濟收入受疫情影響的大專學生,可依「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申請救助金,或透過「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就學協助機制」,申請就學輔導及獎助學金。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教育部將持續以既有助學機制強化照顧有需要之學生 並無另立紓困方案之準備
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就學協助機制
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