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2020年數位新聞報告】 台灣新聞信任度在全球40國家排倒數第三

【路透2020年數位新聞報告】 台灣新聞信任度在全球40國家排倒數第三

記者何蕙安/編譯

牛津大學路透新聞學研究所最新發布的數位新聞報告指出,由於主流媒體與社群媒體充斥大量不實訊息,台灣民眾的新聞信任度連續第三年下滑,平均每十名受訪者中,僅有不到三人表示信任新聞,在40個調查國家中排名倒數第三。

路透新聞學研究所(Reuters Institute forthe Study of Journalism)從2012年起發布年度數位新聞報告,反應各國最新的數位資訊態樣與用戶使用習慣等趨勢與變化,不實訊息的影響也成為近年報告的焦點。該報告於2017年首度納入台灣市場,由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林麗雲教授協助彙整。

最新的報告結果呈現了數個趨勢,包括因為新冠疫情爆發,人們對於新聞的需求上升,也有愈來愈多人願意付費訂閱或捐款給新聞機構;不過,全球新聞信任度持續下降,認為許多新聞帶有偏見;此外,多數人認為,政治人物要為製造不實訊息負責。

全球新聞信任度下降

繼2019年全球民眾對於新聞的信任度下滑2個百分點,該數字在2020年報告中持續衰減4個百分點至38%。值得注意的是,新聞信任度在台灣尤其偏低,比2019年下滑了4個百分點至24%,只比法國(23%)、韓國(21%)略高。


圖1:全球受訪者對新聞的信任度下滑至38%,其中台灣的信任度在全球40個市場中更是敬陪末座。Newman, Nic, Richard Fletcher, Anne Schulz, Simge Andı, Rasmus Kleis Nielsen. 2020. Reuters Institute Digital News Report 2020. Reuters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

在台灣的章節,報告分析是因為社群媒體與主流媒體上充斥不實訊息,令民眾失去信心。尤其是社群媒體上的新聞,僅16%的民眾表示會相信,該數字是近四年新低。

此外,報告指出,在政治與媒體對立的國家,新聞信任度的下滑也格外明顯。例如在2019年歷經反送中示威的香港,最新的媒體信任度數字比前一年一口氣掉了16個百分點。

不實訊息主要來自政治人物

新聞信任度的倒退,很大程度與不實消息氾濫有關。報告指出,全球有超過一半(56%)的受訪者擔心網路上的假消息;談到不實訊息來源,高達四成的受訪者認為來自政治人物的錯誤資訊最令人擔憂,其次為活動、記者、一般民眾與外國政府。


圖2:40%受訪者認為,政治人物製造不實訊息的問題最為嚴峻。Newman, Nic, Richard Fletcher, Anne Schulz, Simge Andı, Rasmus Kleis Nielsen. 2020. Reuters Institute Digital News Report 2020. Reuters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

在台灣,平均每十人就有三人(29%)認為一般民眾製造的不實訊息問題最令人擔心,高於全球平均的13%。

不過,全球範圍而言,仍有超過半數(52%)的人認為,即使政治人物的言論可能並不可靠,媒體仍然應予以報導,讓大眾清楚知道政治人物的言論,才有助於民眾作出決定。

至於流傳不實訊息的平台部分,多數受訪者認為Facebook的不實訊息問題最嚴重(29%),其次是即時通訊軟體如Facebook Messenger與WhatsApp(14%);不少台灣與韓國民眾也對Google搜尋引擎有所疑慮。

報紙Byebye 台灣人愛用手機看新聞

在台灣,相關數字皆顯示,報紙、電視等傳統媒體的重要性逐漸式微。過去四年,以報紙作為消息來源的受訪者比率從41%腰斬至21%,電視也從77%下滑至62%。同時期,以手機觀看新聞的百分比從四年前的65%升至74%。

在「如果你的國家再也沒有報紙了,你會想念報紙嗎?」的問題中,台灣受訪者僅有13%表示會懷念閱讀報紙,該數字為全球最低。作為對比,德國仍有54%受訪者表示仍想閱讀報紙。

儘管Line、Facebook與YouTube仍穩居台灣民眾用來獲得新聞資訊的社群平台的前三名,但跟前一年相比,台灣民眾透過社群平台獲得新聞的使用習慣有所下滑,尤其Line與Facebook下跌幅度較大,分別少了8、7個百分點,至49%、47%。


圖3:最多台灣民眾使用的社群媒體與應用程式,前三名分別為Line、Facebook、YouTube。Newman, Nic, Richard Fletcher, Anne Schulz, Simge Andı, Rasmus Kleis Nielsen. 2020. Reuters Institute Digital News Report 2020. Reuters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

今年報告中,公視自2018年起再次蟬聯最信任的媒體品牌,而亞季殿軍則都是紙媒,分別為《天下雜誌》、《商業週刊》與《經濟日報》。可惜的是,儘管兩個受訪者之中就有一人認為《公視》內容值得信賴,但實際上收看《公視》的數字偏低,在16個媒體的排行榜中排名倒數第二。


圖4:公視在蟬聯台灣最受信任的媒體品牌,中天則是排名最後。可惜的是,品牌信任度與民眾收看情況並不成正比。Newman, Nic, Richard Fletcher, Anne Schulz, Simge Andı, Rasmus Kleis Nielsen. 2020. Reuters Institute Digital News Report 2020. Reuters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

今年報告中,最不受信賴的台灣媒體是《中天電視》,平均每三名受訪者就有一人不信任其品牌。報告指出,台灣民眾對於與中國有關聯的媒體似乎缺乏信任。

路透2020年的報告涵蓋40個國家與地區,在亞洲,共調查了澳洲、香港、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南韓與台灣等八個市場。其中台灣的樣本為1027人,以台灣民眾的年齡、性別、區域與教育程度比例分布設計樣本。


圖5:台灣傳統媒體(電視、廣播、報紙雜誌)的閱聽情況排行榜,受訪者觀看次數較多的前三名分別為TVBS、東森、中天。Newman, Nic, Richard Fletcher, Anne Schulz, Simge Andı, Rasmus Kleis Nielsen. 2020. Reuters Institute Digital News Report 2020. Reuters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


圖6:台灣網路媒體的使用情況排行榜,前三名分別為Yahoo奇摩新聞、ETtoday新聞雲、TVBS新聞網。Newman, Nic, Richard Fletcher, Anne Schulz, Simge Andı, Rasmus Kleis Nielsen. 2020. Reuters Institute Digital News Report 2020. Reuters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

參考資料

牛津大學路透新聞學研究所2020年數位新聞報告
牛津大學路透新聞學研究所2020年數位新聞報告-台灣篇 

主圖來源: Gilles Lambert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