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波斯灣:不實訊息成為攻擊的武器

聚焦波斯灣:不實訊息成為攻擊的武器

記者何蕙安/編譯
 
在波斯灣(Gulf)地區,一場沙烏地阿拉伯等鄰近國家針對富有石油小國卡達(Qatar)的抹黑宣傳行動,已經持續了三年。當不實訊息長期被當作武器,向國內社會一而再、再而三地述說虛構的卡達故事,卡達負面的形象緩慢地滲入人心,將使這場正在上演的外交危機更難收場。

6月5日,在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四個海灣國家宣布與卡達斷交的三週年,《法新社》發表〈不實訊息成為海灣紛擾的中心〉一文,分析不實訊息在這場波斯灣區域外交危機中的關鍵角色。

「不實訊息已經成為這場海灣國家紛爭的中心。」哈瑪達賓哈利發大學(Hamad bin Khalifa University)中東研究助理教授馬克・歐文.瓊斯(Marc Owen Jones)對《法新社》說。

他也在獨立媒體《中東之眼》撰文,指當前浮出的資訊戰只是冰山一角,在阿拉伯極為惡劣的社群平台環境之下,該場危機將繼續惡化。


圖1:卡達(Qatar,紅框處)2017年6月初被臨近國家沙烏地阿拉伯、巴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埃及以金援恐怖主義為由斷交,就此面臨了歷時三年多的不實訊息戰。擷自Google地圖

精心策劃的資訊戰

這場危機的序幕,要回溯至2017年6月5日:沙烏地阿拉伯聯手臨近國家巴林(Bahrain)、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UAE)與埃及,指控卡達金援恐怖主義與煽動破壞區域平衡,宣布與卡達斷交,並切斷所有海陸空聯繫。

沙烏地等國的依據之一,是一場不尋常的網路活動。不久之前,卡達新聞通訊社與卡達電視台遭駭客侵入,網站與推特帳戶出現大量支持伊斯蘭團體、親伊朗與批評美國川普的煽動性言論,相關內容在沙烏地等國被廣泛流傳,被解讀成卡達支持恐怖主義的證據。

事實上,在駭客事件發生前幾日,社群平台上即出現蹊蹺:阿拉伯推特上大量出現「卡達是恐怖主義的金援者」、「與卡達斷交」等文字標籤,光在2017年5月20日當天,使用「卡達是恐怖主義的金援者」標籤的推文就超過1.5萬則。

「歷史上的衝突危機都是從一個藉口開始的。」瓊斯在《中東之眼》文章與《法新社》採訪中指出,如1964年,美國以戰艦遭北越襲擊的「東京灣事件」(Gulf of Tonkin)為由,發起越南戰爭;至於伊拉克戰爭,則是宣稱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WMD),但事後也被證明是虛構。

瓊斯說,涉及到戰爭、斷交等極具爭議的行動,發起方通常會訴諸於一個重大新聞事件,以獲得民眾的支持;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的中東危機中,沙烏地為首的陣營作為依據的是一場顯然經過精心策劃的駭客行動,是歷史上罕見。

瓊斯表示,過去三年,他見證了一場由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不實訊息行動,大規模利用分身帳號(Sockpuppet)、網路水軍、網紅等力量帶動風向。這些帳戶初期主要是支持政府斷交,之後逐漸轉變成詆毀卡達王室、宣稱卡達王室成員謀反或政變,企圖打造卡達領導層好戰,不受民眾歡迎的形象。

斷交三週年的另一波資訊戰 

上個月,也就是卡達斷交事件三週年之際,阿拉伯社群平台上陸續出現了多個街頭交火或是充斥槍聲的影片,宣稱卡達發生政變。影片遭到許多沙烏地名人與媒體轉發,甚至連美國棒球球星、歌手的推特認證帳戶也被駭,發布相關影片。實際上,卡達並未發生政變,相關影片也一一被破解。

《法新社》指出,有卡達民眾為了證明政變消息是無稽之談,自拍上傳卡達街頭風平浪靜的影片,不料闢謠影片卻被後製上槍聲,再度以「卡達發生政變」為題在網上流傳。

瓊斯說,雖然推特今年4月封鎖了上千個與沙烏地與埃及不實訊息行動有關的帳戶,但這場資訊戰爭仍沒有減緩的跡象。


圖2:中東研究學者瓊斯(Marc Owen Jones)試圖視覺化參與散布與卡達相關不實訊息的推特帳戶,發現當中有大多數帳戶主要作用是轉推不實訊息,製造聲量;一旦把轉推帳戶移除,相關網絡顯得相對單純。擷至瓊斯推特

沙國醜化卡達  合法其政權

總部位於卡達首都杜哈的《半島電視台》報導,最近一波的不實訊息集中發生在斷交三週年前夕,是沙烏地企圖以醜化卡達的方式,合法化自己的外交決策,讓民眾相信2017年的斷交是正確的。

倫敦國王學院安全研究學者安德烈斯.克利(Andreas Krieg)接受《半島電視台》採訪時分析,沙烏地也可能是藉著攻擊卡達,分散民眾對於國內議題的注意力,包括新冠疫情、油價與葉門問題等。此外,沙烏地正在準備權力交替,讓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順利掌權。

「如果你每天都跟你的人民說卡達是壞蛋,民眾怎麼可能會接受別的說法?」瓊斯在《法新社》採訪時也認為,沙烏地的資訊戰對象並非國際社會,而是國內民眾。經過長時間的政治宣傳與思想灌輸,這些仇視卡達的想法將很難被移除,導致這場外交危機更難被解決,「不實訊息正在加深衝突,問題非常的嚴重。」

卡達政府的反應

《法新社》報導,卡達當局對於資訊戰的態度十分謹慎,尚未公開要求社群平台業者採取行動。

「2017年的不實訊息行動是前所未有的,沒有人預見會有這種協同式不實訊息行動發生。」卡達政府通訊辦公室指出,「不過,現在不管在卡達、或是國際上,人們已經習慣看到這種資訊戰行動,不會予以認真看待。」

參考資料

法新社〈Disinformation at heart of Gulf feud〉

Middle East Eye〈Qatar blockade: Saudi-led disinformation war is the tip of the iceberg〉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Obvious disinformation': Observers debunk Qatar coup clai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