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新冠患者在隔離醫院內服用的“藥物“(我們可在家實行):多食用鹼性食品...在您發現這些症狀時,熱開水加檸檬可消除病毒」?

【錯誤】網傳「新冠患者在隔離醫院內服用的“藥物“(我們可在家實行):多食用鹼性食品...在您發現這些症狀時,熱開水加檸檬可消除病毒」?

事實查核報告#400
網傳「新冠患者在隔離醫院內服用的“藥物“(我們可在家實行):多食用鹼性食品...在您發現這些症狀時,熱開水加檸檬可消除病毒」?
發布日期/2020年4月7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9版】

一、病毒的酸鹼值會隨外界環境的酸鹼值而變化,其中,強酸或強鹼的環境都有破壞病毒的效果。但此為環境消毒,人體不可能變成強酸或強鹼的環境來破壞病毒,因此傳言宣稱「多吃鹼性食品、創造體內的酸鹼環境來控制病毒」,沒有科學根據。

二、「熱開水和檸檬一起喝」、「每天吃橙」無法治療冠狀病毒。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指出:

「來自醫院康復患者的信息...

  我們每天都在那裡:

  1.服用Vit C-1000
  2.維生素E
  3. 10:00-11:00陽光下15-20分鐘。
  4.雞蛋一件
  5.休息一下/休息7-8小時
  6.每天喝1.5升水,每頓飯應該溫熱(不冷)。
  那就是我們在醫院所做的​​。

請通知我們所有人,冠狀病毒的pH值在5.5到8.5之間變化。

為了戰胜冠狀病毒,我們需要做的所有事情就是需要攝入更多高於上述pH值的鹼性食品。

其中一些是:
 *檸檬-9.9pH *
 *酸橙-8.2pH *
 *鱷梨-15.6pH *
 *大蒜-13.2pH *
 *芒果-8.7pH *
 *橘子-8.5pH *
 *菠蘿-12.7pH *
 *蒲公英-22.7pH *
 *橙 -9.2pH *

你怎麼知道你有冠狀病毒?
1. *發癢,*
2. *乾喉嚨*
3. *乾咳*
4. *高溫*
5. *呼吸急促*
6. *氣味和味道流失*

因此,在您發現這些現象時,請迅速將熱開水和檸檬一起喝。
每天吃橙。

不要僅將此信息保留給自己,請將其傳遞給您的所有家人和朋友。
祝君健康。🙏」

此訊息亦有較簡短的版本。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另一較簡短的訊息版本


圖3: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從2020年12月起,流傳另一個版本稱:「*有朋友在隔離醫院內,收到以下忠告(我們可在家實行)- 在隔離醫院所服用的藥物* 1. Vitamin C-1000 2. Vitamin E (E) 3. 從早上10:00 到 11:00, 坐在陽光下15-20分鐘 4. 雞蛋餐每天一次 5. 我們休息 / 睡覺至少 7-8 小時 6. 每天我們喝1.5 litres 水 7. 全部餐食須熱吃 (不能冷吃) 這就是我們在醫院所做的​​一切來增強免疫系統。 注意新冠症的酸鹼度(pH) 是從5.5到8.5. 因此,我們消除病毒所須做的就是食用多鹼性,超過新冠病毒的酸性之食物。 例如: 香蕉 青檸檬 - 9.9 pH 黃檸檬 - 8.2 pH 牛奶果 - 15.6 pH * 大蒜 - 13.2 pH * 芒果 - 8.7 pH * 橙橘 - 8.5 pH * 黃莉 - 12.7 pH * 西洋菜 - 22.7 pH * 橙子 - 9.2 pH 如何知道你已感染了新冠病毒? 1. 喉嚨癢 2. 喉嚨乾燥 3. 乾咳 4. 高體溫 5. 氣促 6. 失去嗅覺 在病毒還沒感染到肺時,檸檬加溫水可消除病毒。 *🔴不要自己保留這資料。 請傳給你的家人和朋友。*」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指稱「冠狀病毒的pH值在5.5到8.5之間變化」,因此建議「攝入更多高於上述pH值的鹼性食品」。此宣稱是否屬實?

台灣大學獸醫系副教授陳慧文指出,學理上不會去討論冠狀病毒的酸鹼值,病毒不會有自己的酸鹼值,而是隨著外界環境的酸鹼值而變化。其中,強酸或強鹼的環境都有破壞病毒的效果,所以可以用漂白水(鹼性)等物質來消毒。

陳慧文說,不過,以上說的是環境消毒,人體不可能變成強酸或強鹼的環境來破壞病毒,因此,「多吃鹼性食品、創造體內的酸鹼環境來控制病毒」這樣的說法,學理上沒有科學根據。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攝取鹼性食品與病毒的酸鹼值無關。

爭議點二、傳言建議「熱開水和檸檬一起喝、每天吃橙」,是否能治療冠狀病毒?

施信如指出,傳言宣稱的「熱開水和檸檬一起喝」、「每天吃橙」,沒有辦法治療冠狀病毒。雖然檸檬含有維生素C,可以提升抵抗力,但沒有治療效果,且熱開水會破壞維生素C,更無治療效果。

陳慧文指出,傳言指稱的方式無法治療冠狀病毒。維生素C是人體必需的維生素之一,但它對感冒病毒等任何病毒,並沒有治療效果。

結論

網傳「冠狀病毒的pH值在5.5到8.5之間變化...在您發現這些現象(症狀)時,請迅速將熱開水和檸檬一起喝。每天吃橙」,經查:

一、病毒的酸鹼值會隨外界環境的酸鹼值而變化,其中,強酸或強鹼的環境都有破壞病毒的效果。但此為環境消毒,人體不可能變成強酸或強鹼的環境來破壞病毒。因此,傳言宣稱「多吃鹼性食品、創造體內的酸鹼環境來控制病毒」,沒有科學根據。

二、「熱開水和檸檬一起喝」、「每天吃橙」無法治療冠狀病毒。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更新說明 2022/1/9】此傳言重新流傳,更新摘要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