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感謝中國,意大利羅馬上空響起義勇軍進行曲」?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感謝中國,意大利羅馬上空響起義勇軍進行曲」?

事實查核報告#371
網傳影片宣稱:「感謝中國,意大利羅馬上空響起義勇軍進行曲」?
發布日期/2020年3月19日

經查:

一、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是義大利民間發起,在3月14日中午12點到陽台鼓掌,致敬義大利醫療人員致敬,並非演唱中國義勇軍進行曲向中國致謝。

二、網傳影片中,義大利文「感謝中國」是變造且後加上的聲音,義大利新聞媒體的該片段並沒有人喊這一句話。

三、影片中的背景聲音「義勇軍進行曲」與影片內容無關,畫面內民眾鼓掌都對不上音樂節拍。

因此,網傳影片為捏造的新聞影片,為錯誤訊息。

背景

中國官方媒體3月15日流傳一段影片,影片標題宣稱「感謝中國,意大利羅馬上空響起義勇軍進行曲」。同時,也有〈感謝中國!《義勇軍進行曲》在義大利「火」了〉一文,以影片擷圖配上文字,描述義大利人播放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並有人大聲高喊「Grazie Cina!」(感謝中國)。

貼文文字說明:「意大利米蘭,伴隨著正午鐘聲,米蘭民眾掌聲致敬抗疫一線醫務;意大利羅馬,晚上18時許,A線地鐵站Re di Roma附近小區響起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並有人大聲高喊“Grazie Cina!”(感謝中國)。近日來,意大利民眾在各地發起了各種互動活動,互相激勵加油。」

影片內容字卡顯示順序:「晚上18時許 A線地鐵站Re di Roma 附近的小區響起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有人大聲高喊 Grazie Cina(感謝中國)周圍居民紛紛鼓掌致意 感人肺腑」、「3月14日義大利米蘭 」、「中午12時 米蘭民眾走上陽台 用熱烈的掌聲致敬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 」、「針對不斷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 義大利政府10日在全國範圍內實施封城措施 要求民眾盡量待在家中」、「近日來 義大利民眾在各地發起了包括18時陽台音樂會在內的各種互動 互相激勵加油」。


圖1:擷自Twitter貼文(Twitter 顯示時間為台灣當地時間)

查核

爭議點一、是否有義大利當地媒體有相關的影像報導?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是由中國官媒製作,總長36秒,有七段影片剪輯組合在一起,並搭配不同字卡,背景音效則是中國義勇軍進行曲。

以下為網傳影片中七個片段:


圖2:擷自網傳影片/查核中心製圖


圖3:擷自網傳影片/查核中心製圖

(二)查核中心在Twitter上,以#applauso來搜索推文,找到義大利網路媒體《AGTW》,於義大利時間2020年3月14日晚上9點,上傳一段新聞影片,長度為1分45秒。此影片被義大利主流媒體《晚郵報》(CORRIERE TV)做成影音新聞,發佈在該新聞網。

該新聞提及,民眾透過WhatsApp和社群媒體,召集快閃活動,影片是羅馬的民眾於3月14日中午12點,打開窗戶或站到陽台,為醫護工作人員鼓掌。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Italy」、「Roma」、「applaud」、「balcony」的義大利文搜索google、YouTube,同樣找到義大利新聞網站《The Quint》於3月16日在YouTube上傳影片,名稱為〈新冠肺炎來襲:義大利居民站在陽台對醫護人員致敬〉(原文為Coronavirus Pandemic: Italy Residents Applaud Health Workers From Balconies)。該影片提及,義大利羅馬民眾在3月14日中午12點,發起鼓掌快閃活動,向醫護工作人員致敬,感謝他們。

《晚郵報》同日有另一則影音新聞,是報導義大利都靈區(Torino)聖朱利亞廣場,在3月14日中午12點發起鼓掌快閃的活動,要對醫護人員致敬感謝。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和上述義大利媒體的新聞影片,可以看到網傳影片的6個片段,都與義大利媒體相同。


圖4:網傳影片編號2比對/查核中心製圖


圖5:網傳影片編號3比對/查核中心製圖


圖6:網傳影片編號4比對/查核中心製圖


圖7:網傳影片編號5比對/查核中心製圖


圖8:網傳影片編號6比對/查核中心製圖


圖9:網傳影片編號7比對/查核中心製圖

因此,網傳影片,出自義大利當地媒體的3月14日的新聞影片。

爭議點二、義大利新聞影片的事件為何?

(一)義大利媒體《晚郵報》、《AGTW》和《The Quint》等三段新聞影片,均提及義大利羅馬民眾透過Whatsapp和社群媒體,在3月14日中午12點,發起快閃活動,民眾打開窗戶或站到陽台鼓掌,向醫護工作人員致敬。此外,《晚郵報》另一則新聞,則是報導義大利都靈區民眾同樣有此鼓掌快閃活動,向醫護人員致意。


圖10:The Quint官方Youtube影片擷圖

(二)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路透社》、英國《BBC》等媒體均報導此事件。報導指出,義大利民眾自主發起,在3月14日中午12時於陽台上鼓掌,向義大利第一線醫護人員致意。

(三)查核中心檢視社群平台,在3月14日有多則義大利民眾在陽台拍手的貼文,貼文皆指出,民眾拍手的目的是為了感謝義大利第一線醫護人員。


圖11:擷自Twitter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的事件,是義大利民眾發起,在3月14日中午12點至陽台鼓掌,目的是為致敬義大利醫療人員,並非為了向中國致謝。

爭議點三、網傳影片宣稱,「意大利上空播放中國國歌」、「有人大聲高喊 Grazie Cina(感謝中國)周圍居民紛紛鼓掌致意 感人肺腑」,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檢視影片,網傳影片畫面和聲音並不相符。影片背景聲音是中國義勇軍進行曲,但畫面中民眾拍手的節奏明顯對不上背景音樂的節拍,而且是所有拍手的畫面都對不上音樂節拍。

(二)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在網傳影片編號1(10-15秒處),字幕打出「有人大聲高喊 Grazie Cina(感謝中國)周圍居民紛紛鼓掌致意 感人肺腑」。但影片中並沒有拍到任何人喊這一句話。


圖12:擷自Twitter

(三)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編號4(23秒到25秒處),畫面為一個穿黑色衣服的男子拍手並且比讚,其背景聲音出現一句義大利文的「Grazie Cina(感謝中國)」。

查核中心諮詢華視攝影記者,該攝影記者協助檢視這兩秒的畫面與聲音。網傳影片編號42的兩秒畫面背景聲音「Grazie Cina」,是慢速後製的聲音,聲音已經嚴重變形,一般人也聽得出來並非正常講話聲音。若把這兩秒鐘的聲音,改用1.75倍數播放,較接近正常語速。

查核中心進一步比對義大利媒體《晚郵報》、《AGTW》和《The Quint》的相同片段,義大利媒體僅有鼓掌聲音,並沒有這一句「Grazie Cina」。

此外,另外一個網傳影片版本,則有較為正常的語速,網傳影片編號1(10-15秒處),字幕打出「有人大聲高喊 Grazie Cina(感謝中國),而到了影片編號4(23秒到25秒處)則沒有這一句話。

(五)網傳影片的片段2、3、4均標示為米蘭,比對義大利《晚郵報》新聞和Google Map,其中,片段2和片段3是在都靈區(Torino)聖朱利亞廣場,跟米蘭無關。

因此,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宣稱「義大利羅馬上空響起義勇軍進行曲」、「有人大聲高喊 Grazie Cina(感謝中國)周圍居民紛紛鼓掌致意 感人肺腑」,是變造的聲音和剪輯過的影片,鼓掌群眾的影片來自不同的時間和空間,網路影片與網傳文章並不符合真實。

結論

一、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是義大利民間發起,在3月14日中午12點到陽台鼓掌,致敬義大利醫療人員致敬,並非演唱中國義勇軍進行曲向中國致謝。

二、網傳影片中,義大利文「感謝中國」是變造且後加上的聲音,義大利新聞媒體的該片段並沒有人喊這一句話。

三、影片中的背景聲音「義勇軍進行曲」與影片內容無關,畫面內民眾鼓掌都對不上音樂節拍。

因此,網傳影片為捏造的新聞影片,為錯誤訊息。

(註:首圖取自Unsplash.com;作者:Mathew Schwartz

參考資料

The Quint影片
The Quint 報導
AGTW影片
BBC
晚郵報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