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中國13名男女吃豬肉感染SK5病毒死亡」?

【錯誤】網傳「中國13名男女吃豬肉感染SK5病毒死亡」?

事實查核報告#48
網傳「中國13名男女吃豬肉感染SK5病毒死亡」?
發布日期/2018年12月19日

經查:

一、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SK5病毒」。

二、中國《央視》與《人民網》均證實「SK5病毒」有關訊息純屬謠言。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上廣為流傳一則訊息(見下圖1):「中國大陸瀾滄人民醫院昨日...十三名男女生感染SK5病毒死亡,最大的32歲,最小的5歲...中央1台電視新聞已播出,暫時別吃豬肉,特別是乳源的豬肉,目前廣西貴港已有13,167個已感染...為了您的健康,請轉發吧,少買豬肉吃豬...。」


圖1:原始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SK5」病毒是否存在?

1.查核中心於12月18日向農委會防檢局求證是否有「SK5」病毒?是否會傳染豬隻和人類?

防檢局動物檢疫組組長彭明興回應,在動物方面沒有聽過所謂「SK5」的病毒名稱。

2.查核中心同時求證衛福部疾管署,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此訊息為虛假訊息,疾管署同時也即時發布新聞稿回應:

「網路謠傳中國有人吃豬肉感染SK5病毒,是真的嗎? 」

「這是假訊息。類似謠言已在中國流傳多年,內容主要描述民眾食用某種水果或肉類而感染SB5、SB6或SK5等不存在的病毒而死亡或醫師被隔離等,之後亦可能換個省份、病毒名稱或食材後,繼續透過網路傳播。」

由此可知,世界上並沒有「SK5」病毒。

爭議點二:傳聞指稱「中國大陸瀾滄人民醫院昨日十三名男女生感染SK5病毒死亡」是否為真?是否有相關報導?

1、由於原始訊息提到「中央1台電視新聞已經播出此事件」,因此查核中心使用關鍵字「SK5」在中國中央電視台官方網站【央視網】搜尋相關訊息(如下圖2)發現:中央電視台新聞已經澄清此網路訊息純屬謠言,「SK5病毒不存在」。

圖2:央視新聞澄清「SK5」訊息純屬謠言

2、不僅如此,中國媒體人民網也有報導,整理出與此訊息類似之網路謠言(如下圖3)。

圖3:人民網

3、查核中心也搜尋到相關的變種謠言(如下圖4)

圖4:「SK5病毒」的變種謠言

結論

一、防檢局和疾管署均表示,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SK5病毒」。

二、中國中央電視台與人民網都證實「SK5病毒」有關訊息純屬謠言。

因此網傳「中國人民吃豬肉感染SK5病毒而死亡」,為「錯誤」訊息。

資料來源

人民網:〈“吃西瓜染病毒”?“猪瘟致人死亡”?都是谣言!〉

ETToday:〈吃「西瓜」染SK5病毒是謠言! 疾管署:去年8月就傳過〉

衛福部疾管署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