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非洲豬瘟也會感染牛羊,人類也難倖免」?

【錯誤】網傳「非洲豬瘟也會感染牛羊,人類也難倖免」?

事實查核報告#42
網傳「非洲豬瘟也會感染牛羊,人類也難倖免」?
發布日期/2018年12月7日

經查:

一、非洲豬瘟病毒僅感染豬隻,不會傳染牛、羊與人類。

二、非洲豬瘟病毒可存活在冷凍豬肉中1,000天、於冷藏豬肉 100 天。且受感染豬隻致死率極高。

三、非洲豬瘟在中國已經擴及20省市,人車流動會攜帶非洲豬瘟病毒散布。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有關非洲豬瘟的訊息,指出(見圖1):「中國隱蔽 非洲豬瘟...也會感染牛羊 人類也難倖免...在冷凍肉內 仍可存活三年 傳染力 特別強。」


圖1:訊息截圖
 

補充說明:非洲豬瘟是什麼?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介紹,非洲豬瘟為病毒性豬病,是豬瘟中最具破壞性的一種。該病症狀為發熱,內臟器官出血,感染後2-10天內死亡。非洲豬瘟具有傳染性,死亡率高達100%,沒有商品化疫苗可用於預防,也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歐盟設立的非洲豬瘟專項研究項目ASFORCE稱,人類不會感染非洲豬瘟。這種病主要通過病豬與健康豬之間的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傳播方式包括:

1. 餵飼含有病死豬肉或豬肉產品
2. 吸食過病豬血液的生物性媒介
3. 衣物、汽車、住宅等污染物

一旦疫情爆發,需要立刻大規模撲殺所有豬,並將所有遺體、肉製品與垃圾廢料集中清運消毒。

查核

爭議點一:「非洲豬瘟也會感染牛羊...人類也難倖免」?

1、根據農委會防檢局官網「非洲豬瘟介紹」(見圖2紅線):「非洲豬瘟雖造成家豬及野豬的急性、惡性傳染病,所有品種和年齡的豬均可能感染,但不會感染人......。」

圖2:防檢局新聞稿明確說明僅傳染豬隻,不會感染人

2、查核中心求證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鄭謙仁教授,鄭謙仁指出:「過去已經有相關研究表示,非洲豬瘟僅有家豬跟野豬會感染,牛、羊、人類根本不會受到感染」。同時,查核中心求證嘉義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張志成,張教授亦表示:「至目前為止,非洲豬瘟病毒只能感染野豬和家豬(一般養豬場內的豬),並不會感染牛羊,也不會感染人類。」

3、除此之外,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rld Organisation for Animal Health, 簡稱OIE)出版之「陸生動物健康法典」(Terrestrial Animal Health Code)第15.1章有關非洲豬瘟章節(見下圖紅線),一開頭就敘述「豬,是非洲豬瘟病毒唯一可自然感染之非節肢動物,非洲豬瘟病毒在節肢動物之外,只感染豬,包含家豬和野豬。」

4、因此,根據目前的科學證據顯示,非洲豬瘟病毒並不會感染牛、羊、人。農委會防檢局動物檢疫組組長彭明興進一步強調,人類若吃了感染非洲豬瘟的肉體,或是碰觸遭感染豬隻,不會造成任何影響。

圖3:OIE出版陸生動物健康法典,明確說明僅傳染給豬隻,不會傳染給其他動物與人類。

爭議點二:傳言指出「非洲豬瘟在冷凍肉內,可以存活三年,傳染力特別強」是否為真?

1、查核中心求證嘉義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張志成,張志成表示:「非洲豬瘟在環境中可存活數月之久,在香腸和冷凍食品和冷凍豬肉中存活時間更長,可存活長達三年以上!」

2、農委會防檢局亦指出(見上圖2紅線):「(非洲豬瘟)病毒存在於環境時間,於冷藏豬肉 100 天、冷凍豬肉 1,000 天、豬舍 1 個月、糞便室溫 11 天。」其中,病毒可存活於冷凍豬肉1,000天,約等於2.7年。

3、查核中心查詢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簡稱FAO)的動物生產與健康手冊(Animal Production and Health)之非洲豬瘟檢測與診斷15頁表2(見下圖4紅框處),亦顯示:有關非洲豬瘟病毒之存活時間,在冷凍肉(Frozen meat)內可達1,000天,大約2.7年。

圖4: FAO發布之動物生產與健康手冊指出非洲豬瘟在冷凍肉內可存活1,000天(約2.7年)

該手冊內容亦提及,非洲豬瘟不像口蹄疫等跨種動物疾病具有高度傳染力,但,同時也強調非洲豬瘟致死率很高,豬隻一旦感染,很容易死亡(見下圖5紅框處)。

圖5:FAO發布動物生產與健康手冊說明非洲豬瘟為低傳染性、高致死率。

4、綜上所述,非洲豬瘟病毒在冷凍豬肉內可存活 2.7 年,且致死率極高,但不具有高度傳染力。

爭議點三:傳言指稱「台灣農委會昨天表示,評估中國全境淪陷,不是只有通報的13個省份而已。」是否為真?

查核中心求證農委會防檢局主任秘書鄭純彬,鄭純彬表示,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至今為止,已擴及20個省份,達81案例,目前僅剩下廣東、廣西、新疆、西藏等4個行政區尚未淪陷。非洲豬瘟從8月開始,病毒已經從東北擴散到雲南,從學理上來說,人車都可能攜帶非洲豬瘟病毒散布出去,載運豬隻的車輛會在各地往來,所以幾乎可以說是全境淪陷。

農委會防檢局也在11月30日發布新聞稿,顯示非洲豬瘟在中國的疫情狀況。

結論

一、根據查核中心求證學者以及防檢局,並查詢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之文獻,非洲豬瘟病毒僅傳染豬隻,牛、羊與人類並不會被感染。

二、根據查核中心向學者、防檢局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之查證結果顯示:非洲豬瘟在冷凍豬肉中可存活1,000天,約2.7年,雖致死率極高,但不具高度傳染力。

三、防檢局主任秘書鄭純彬表示,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已經擴及20省市,學理上來說,極有可能透過人車散佈出去,幾乎是全境淪陷。

因此,網傳「非洲豬瘟也會感染牛羊...人類也難倖免 」為錯誤訊息。

而傳言指出「超級病毒,.在冷凍肉內.仍可存活三年.傳染力特別強」則為「部分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1.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出版「陸生動物健康法典」(Terrestrial Animal Health Code)
2. 聯合國糧農組織出版「動物生產與健康手冊」(Animal Production and Health)
3. 農委會檢疫局介紹「非洲豬瘟」
4. 農委會檢疫局發布「立法院三讀通過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修正, 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境最高裁罰100萬元」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