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實訊息監測通知 2020/2/29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一波不實訊息,是變造電視台畫面、媒體網址、政府公文,甚至是查核中心的查核報告格式,再配上憑空捏造的不實傳言,企圖混淆民眾視聽,打亂防疫的動作。這已經是 #惡意攻擊的第三波。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已發布查核報告,來破解此不實訊息。

看到讓你驚慌的新聞、公文和傳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教你三招對付:

一、查詢主流媒體新聞報導。

二、直接查詢官方網站,甚至打電話去公家單位詢問。

三、詢問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或申訴。

這一段時間,我們誠摯感謝讀者的通報,因為你們的努力,讓我們能夠快速掌握訊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台灣唯一跟臉書合作的事實查核機構,我們可以透過發布查核報告,降低不實傳言的觸及率。

我們需要大家一起守備這一條防堵不實訊息的戰線。

我們的申訴專區:https://tfc-taiwan.org.tw/appeal

【相關查核報告整理】

【❌】網傳「其實疫情已經在高雄、台南等地傳播,每天都運好幾卡車的屍體去台中統一焚化...」?

【❌】網傳裝甲車圖片宣稱「我有个台湾的朋友说,车里面装满尸体,太沉了,所以掉下来了...」?

【❌】網傳「我爸爸是民進黨議員,上次和王世堅聊天提到肺炎,說現在台灣已經超過500例了,死亡200了...」?

【❌】網傳圖片宣稱「臺南已經橫屍遍地了,大家注意安全,戴好口罩」?

【❌】網傳「我媽媽是高嘉瑜議員在台北一中的同學…...民進黨查收到好多口罩商 黨員都可以領口罩 嘉瑜議員還送了兩盒口罩給我們」?

【❌】網傳「2月19日,洪都拉斯出現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該患者...結束台灣旅行後轉機洛杉磯歸國,台灣社區感染已經爆發,蔡政府還想隱瞞到何時」?

【❌】網傳圖片搭配文字宣稱「台灣省疫情失控,台軍方接管台北,蔡當局當街燒死疫情患者」?

【❌】網傳「蔡總統疑似感染武漢肺炎,已送入隔離病房」、「李前總統感染武漢肺炎逝世消息被封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