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實訊息監測通知 2020/2/26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察到,近幾日臉書出現一系列相同主題的不實訊息,宣稱台灣疫情已失控,社區感染情況嚴重,確診個案數很多,已經死了很多人,攻擊政府隱匿疫情。

查核中心已發布多則查核報告,針對不實訊息進行查核,並破解不實訊息。然而,同樣主題的傳言,不斷變化出新版本,充滿惡意,意圖造成恐慌。

【這一系列不實訊息有三大共同特點】

一、消息來源不明:我三姨媽在焊孔蓋聽到疾管部門官員聊天、我六叔養青蛙送貨時發現、我朋友的阿北有講、我媽媽跟高嘉瑜議員講話、我爸爸是民進黨議員跟王世堅聊天、我自己住在新北市發現、我國防部的朋友告訴我....等。

二、使用簡體字或中國慣用語:這一主題可能是簡體字或使用中國用語,像是小區、保安、井蓋、台灣省、菜省長、疾控部門等。

三、主題都是指出台灣的疫情失控,指責中央隱匿疫情。


圖1:查核中心製圖

對此,查核中心發布不實訊息監測警告,希望提醒讀者,若收到此類傳言,要記住三個口訣:不轉傳、要查證、戳破它。

請先務必先質疑,再到查核中心求證,不要轉傳。若我們並未發布相關查核報告,也歡迎到我們的申訴專區向我們申訴。


圖2:查核中心製圖

此主題的不實傳言,多則都是出現在Facebook粉專貼文的留言區,或者是散布不久後立即刪除的「打帶跑」貼文,都是讀者看到之後,向我們申訴。查核中心才能開始進行獨立的查核工作,我們不單是向官方求證,也會多方尋找證據,進行查核,發布嚴謹的查核報告。

查核中心在此特別跟讀者們致謝,讀者永遠都是對抗不實訊息最堅強的第一線。謝謝各位和跟我們一起努力。

【請幫我們收集此類謠言】

請至官網申訴專區:https://tfc-taiwan.org.tw/appeal

透過你的申訴,我們才能掌握情況,並快速回應和處理。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Facebook在台灣的唯一合作夥伴,我們能夠發布查核報告,處理這類不實傳言。

您們的申訴對我們至關重要。

【相關查核報告整理】

【❌】網傳「其實疫情已經在高雄、台南等地傳播,每天都運好幾卡車的屍體去台中統一焚化...」?

【❌】網傳裝甲車圖片宣稱「我有个台湾的朋友说,车里面装满尸体,太沉了,所以掉下来了...」?

【❌】網傳「我爸爸是民進黨議員,上次和王世堅聊天提到肺炎,說現在台灣已經超過500例了,死亡200了...」?

【❌】網傳圖片宣稱「臺南已經橫屍遍地了,大家注意安全,戴好口罩」?

【❌】網傳「我媽媽是高嘉瑜議員在台北一中的同學…...民進黨查收到好多口罩商 黨員都可以領口罩 嘉瑜議員還送了兩盒口罩給我們」?

【❌】網傳「今天和我在中央政府上班的兒子一起吃飯...政府就是如此控制口罩...說什麼憑健保卡一次買2片,中央政府機關公務員一次一給就是一包」?

【❌】網傳「2月19日,洪都拉斯出現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該患者...結束台灣旅行後轉機洛杉磯歸國,台灣社區感染已經爆發,蔡政府還想隱瞞到何時」?

【❌】網傳圖片搭配文字宣稱「台灣省疫情失控,台軍方接管台北,蔡當局當街燒死疫情患者」?

【❌】網路多則傳言指稱「台灣疫情失控,並有多起死亡病例,遭到政府封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