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新加坡第12個武漢肺炎的確診者,證實是湖北妓女,新加坡當局已經取得此名妓女的客戶名單,相信這批男人很快便會被安排隔離」?

【錯誤】網傳「新加坡第12個武漢肺炎的確診者,證實是湖北妓女,新加坡當局已經取得此名妓女的客戶名單,相信這批男人很快便會被安排隔離」?

事實查核報告#333
網傳「新加坡第12個武漢肺炎的確診者,證實是湖北妓女,新加坡當局已經取得此名妓女的客戶名單,相信這批男人很快便會被安排隔離」?
發布日期/2020年2月25日

經查:

一、新加坡衛生部疫情調查指出,第12確診案例為中國女性旅客,她是在與家人赴星旅遊途中發病而確診。她同行的女性旅伴,也在3天後確診,成為案例18。

二、新加坡衛生部並未公開案例12之職業,也未公布任何接觸者之個人資訊。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及網路文章流傳,「新加坡第12個武漢肺炎的確診者,證實是湖北妓女」,新加坡政府將公布恩客及接觸者的資料。


圖1:社群平台擷圖


圖2:社群平台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稱「新加坡證實第十二個確診病例是湖北性工作,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檢索新加坡衛生部(MOH)網站。新加坡衛生部於2020年1月30日發布第12個新加坡確診案例的公告。公告指出,第12個確診案例是來自中國武漢的37歲女性,1月22日 與家人抵達新加坡旅遊,當時無症狀,隨後於1月26日出現症狀,1月29日就醫後確診,並隨即在醫院隔離。

新加坡衛生部也同時發布此確診個案的疫情調查結果。疫調說明,此案例曾經住過三家旅館,並曾到烏節路(Orchard Road)和芽籠(Geylang)。

5.   The 12th confirmed case is a 37 year-old female Chinese national from Wuhan who arrived in Singapore with her family on 22 January. She is currently warded in an isolation room at the NCID.

6.    The case reported that she was asymptomatic during her flight to Singapore. She subsequently developed symptoms on 26 January. She took a taxi to Tan Tock Seng Hospital on 29 January, and was classified as a suspect case and immediately isolated at NCID. Subsequent test results confirmed Wuhan coronavirus infection on 29 January at about 11pm.    

7.   Prior to hospital admission, the case stayed at Village Hotel Sentosa (10 Artillery Avenue), Hotel 81 Princess (21 Lorong 12 Geylang) and Home Suite View Hotel (12 Lorong 12 Geylang). She indicated that she had visited Orchard Road and Geylang, and had travelled by taxi. The risk of infection from transient contact, such as on public transport or in public places, is assessed to be low.

*原文出自新加坡衛生部網站1月30日公告

(二)新加坡衛生部的疫調公告指出,案例12發病時間為1月26日,確診時間為1月30日,直到2月12日出院且解除隔離。

查核中心查閱案例12發病後14天的衛生部疫情公告。新加坡衛生部曾於2月2日發布疫情說明,確診案例18是案例12的旅伴,是31歲的中國女性,在案例12確診之後,就被列為密切觀察者,她和案例12都同住在一家飯店。


圖4:擷自新加坡衛生部2月2日的疫調新聞稿

除了案例18之外,新加坡衛生部並未宣布其他跟案例12相關的個案。

(三)查核中心致電新加坡衛生部(MOH),其表示,第12號確診案例(Case12)是一名從武漢來的37歲女性遊客。新加坡衛生部表示,傳言指稱「新加坡公布第12案例是性工作者及要公布他的親密接觸者」是錯誤訊息。

(四)查核中心諮詢新加坡媒體《The Straits Times》編輯Tham Yuen-C。她表示,新加坡媒體的報導都沒有傳言指稱的資訊。新加坡衛生部(MOH)也沒有公布第12號案例是性工作者。

綜合以上,新加坡衛生部並未公布確診案例12的職業,與案例12相關的僅有同樣來自中國女性旅客,為案例18。

傳言指稱,「新加坡起出一堆恩客和接觸者的資料,公布名單及隔離」,並不符合事實。

結論

一、新加坡衛生部疫情調查指出,第12確診案例為中國女性旅客,她是在與家人赴星旅遊途中發病而確診。她同行的女性旅伴,也在3天後確診,成為案例18。

二、新加坡衛生部並未公開案例12之職業,也未公布任何接觸者之個人資訊。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註:首圖取自Unsplash.com;作者:Hu Chen

參考資料

新加坡衛生部
CNA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