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其實疫情已經在高雄、台南等地傳播,每天都運好幾卡車的屍體去台中統一焚化...」?

【錯誤】網傳「其實疫情已經在高雄、台南等地傳播,每天都運好幾卡車的屍體去台中統一焚化...」?

事實查核報告#328
網傳「其實疫情已經在高雄、台南等地傳播,每天都運好幾卡車的屍體去台中統一焚化...」?
發布日期/2020年2月23日

經查:

一、查核中心查閱台中火化場資料,從台灣宣布第一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以來(2020年1月21日),亡者總數未有增加趨勢,處理個案以中彰投為主,其他縣市占比很小。

二、台灣醫學專家指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對於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數的公布,即時且透明;傳言提及疫情失控,並不是事實。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今日(2020年2月23日)有傳言指稱,「我三姨是在台灣焊井蓋的,昨天在台疾控部門門口馬路工作的時候,聽到幾個當官的聊天說,如果超過四十個案例,菜省長就要下台,所以一直壓著真實數據,其實疫情已經在高雄、台南等地傳播了,每天都運好幾卡車的屍體去台中統一焚化,所以最近台灣省中部的空氣質量又下降了,太可怕了」。

此傳言為簡體字,且用語多為中國大陸用詞,非台灣慣用語,包括:井蓋,應為人孔蓋;疾控部門,應為疾管署;菜省長,應為總統蔡英文;台灣省,應為台灣。


圖1:社群媒體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一直壓著真實數據,疫情已經在高雄、台南等地傳播了,每天都運好幾個卡車的屍體去台中統一焚化」,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查閱台中火化場網站,台中火化場有東海館和大甲館,其官網公布火化場處理的亡者姓名和其戶籍地,台灣是在2020年1月21日宣佈有第一個新冠肺炎的確診個案,因此,查核中心查閱從1月21日到此傳言發布日(2020年2月23日)的火化資訊,台中火化場的每日處理個案數或有起伏,但是,並未出現增加趨勢。

其中,統計亡者的戶籍地址,主要為台中、彰化和南投地區,其他地區(包括苗栗、雲林、嘉義、新竹、台南、高雄、澎湖等)僅為少數個案,佔比不高。

查核中心將2月16日到23日統計資料整理為下方表格,可見台中火化場的總火化數未有增加趨勢,而非中部地區的個案也屬於少數。


 

(二)查核中心諮詢成大醫學院副院長柯文謙。柯文謙說,傳言為錯誤訊息,在南台灣並沒有如傳言所稱之情況。

(三)查核中心採訪台灣急診醫學會理事長、桃園長庚副院長黃集仁。黃集仁說,各醫院會把所有個案訊息通報給疾管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有確診個案的更新資訊,就即時對社會大眾發布,資訊公開透明,並沒有隱匿個案數之事。

(四)台灣微生物學會、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台灣急診醫學會、台灣病毒學會、台灣長期照顧感染預防暨控制學會、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台灣臨床病理暨檢驗醫學會、台灣醫事檢驗學會等八大醫學會,在傳言張貼的當日(23日),正召開研討會,此研討會透過網路直播也吸引7萬人次與會,探討台灣疫情發展情況、分享臨床經驗和研討病毒學術情報。

在研討會中,與會的報告者,現場與網路提問人,都不曾提及南台灣疫情失控,死亡人數暴增之情事。

(五)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2020年2月23日記者會宣布,確診人數為28位,其中,1人死亡,5人出院,其中仍在住院隔離中。

因此,傳言所稱「...一直壓著真實數據,疫情已經在高雄、台南等地傳播了,每天都運好幾個卡車的屍體去台中統一焚化」,為捏造虛構,並不符合事實。

爭議點二、網傳「我三姨是在台灣焊井蓋,昨天在台疾控部門門口馬路工作的時候,聽到幾個當官的聊天」,是否屬實?

傳言所稱的「井蓋」,應該為人孔蓋。

查核中心實際至位於台北市林森南路6號的疾管署辦公大樓前考察,其大門口前方的人行道和道路,並無人孔蓋。

傳言指稱是「昨日聽到官員聊天」,昨日為2020年2月22日,查核記者在這一天曾赴疾管署參與記者會,同時,早上、中午和下午都曾經路經疾管署辦公大樓前,並未見到任何施工工程。

此外,查核記者諮詢疾管署大樓警衛,警衛也表示,疾管署前未曾有施工工程。

結論

一、查核中心查閱台中火化場資料,從台灣宣布第一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020年1月21日)以來,亡者總數未有增加趨勢,處理個案以中彰投為主,其他縣市占比很小。

二、台灣醫學專家指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對於確診個案數的公布,即時而透明;傳言所稱的疫情失控情況為捏造,並非事實。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註:首圖取自Unsplash.com;作者:Laurentiu Morariu

參考資料

台中火化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