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中共間諜『王立強』只是他受訪的化名」?

【錯誤】網傳「中共間諜『王立強』只是他受訪的化名」?

事實查核報告#215
網傳「中共間諜『王立強』只是他受訪的化名」?
發布日期/2019年11月29日

經查:


一、查核中心透過電郵和電話,分別求證於澳洲記者Nick McKenzie和協助調查的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師周安瀾。他們指出,報導中的王立強是團隊核實過的名字,未使用任何化名。

二、報導此案的調查團隊核實過Wang Liqiang的身分證件,他的中文名寫為王立強。

因此,此傳言是「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更新說明2019/11/29 9:40PM】此查核報告僅針對澳洲媒體「60分鐘」獨家專題〈中國間諜的秘密〉是否採用當事人的化名,進行查核。採訪團隊證實,使用的是採訪團隊核實的姓名Wang Liqiang, 中文寫為王立強。至於當事人是否為共諜之真偽、當事人真實身份之真偽,並不在此查核報告範圍。特此,修正部分文字,讓語意更精確。

背景

由澳洲媒體《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世紀報》(The Age)與第九頻道〈60分鐘〉節目的調查報導團隊,11月23日刊出獨家調查報導〈中國間諜Wang Liqiang叛逃澳洲〉、〈中國間諜的秘密〉。這三個媒體同屬一家媒體集團,此獨家專題報導同時在三家媒體刊登。

社群平台流傳貼文和貼圖指稱,「『王立強』只是他受訪時的化名,根本不是真名!」某政治人物11月24日亦在社群平台上表示:「澳洲媒體專訪下午播出後卻發現,原來「王立強」只是他受訪用的化名,根本不是真名!最好是為受訪特別編出來使用的化名會出現在法院判決上啦!...可悲的中共,現在到底要怎樣自圓其說?」不過,該政治人物的貼文已移除。


圖1:某政治人物宣稱「王立強」為化名

在這名政治人物提出「王立強為化名」的指控後,網路上出現許多相關傳言與貼圖,認為「王立強為化名」的說法是佐證中國官方偽造判決書的強力證據。


圖2、3: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4: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澳洲60分鐘節目的獨家報導〈中國間諜的秘密〉,是否提及「Wang Liqiang」為化名?

查核中心檢視,澳洲「60分鐘」節目調查報導〈中國間諜的秘密〉(China’s Spy Secrets)、《雪梨晨驅報》報導和《世紀報》報導,均未提到「Wang Liqiang」為化名。由於該節目與報導均為英文,提及當事人時只有出現「Wang Liqiang」,並未標示其中文名字。

「60分鐘」節目未有字幕,但前導宣傳片上有加上字幕,可以看到「Wang 'William' Liqiang」,其文字報導中也列出同樣的名字。


圖5:澳洲節目《60分鐘》字幕為「Wang 'William' Liqiang」

〈中國間諜的秘密〉報導的18分38秒到19分01秒,記者McKenzie指著名字印為「王強」的護照,問Wang Liqiang:「這不是你的名字,對吧?」。Wang Liqiang答:「不是(我的名字)。」

影片中兩人的問答,整理如下:
Is it you in the photo? Yes. (這是你的照片嗎?是的)
Is it your day of birth? No. (這是你的生日嗎?不是)
It is not your name, is it? No.(這不是你的名字吧,對嗎?是的)


圖6:澳洲60分鐘節目專題〈中國間諜的秘密〉記者向當事人確認護照

影片中的護照僅一閃而過,而《雪梨先驅晨報》報導則清楚提供王立強曾經持有的兩本假護照,一本是中文護照,一本為韓文護照。其中,名為「王強」的假護照,為影片中出現的版本。


圖7:澳洲《雪梨先驅晨報》提供王立強曾持有的假護照,這也是影片中記者詢問手指的假護照

查核中心向Nick McKenzie求證。他說明,在影片中,他是用手指指著「造假的護照」,來問問題,王立強是在說明他曾持有的造假護照,並非意指「王立強」是假名。

爭議點二、王立強(William, Wang Liqiang)是他的真實姓名嗎?其中文名字是寫為「王立強」嗎?

查核中心透過電郵和電話採訪報導此事件的澳洲記者Nick McKenzie。他表示,當事人的名字為Wang Liqiang,這是團隊確認過的名字,在報導和影片中均未採用化名。

查核中心採訪調查此案的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師周安瀾(Alex Joske)。他表示,Wang Liqiang的中文為「王立強」,是採訪團隊核實過的名字,採訪影片並未使用任何化名。

周安瀾說,調查團隊有確認過王立強的其他身分文件,包括他真正的護照等,因此,能夠確認他是名字寫為王立強。

結論

一、查核中心透過電郵和電話,分別求證於澳洲記者Nick McKenzie和協助調查的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師周安瀾。他們指出,報導中的王立強是團隊核實過的名字,未使用任何化名。

二、報導此案的調查團隊核實過Wang Liqiang的身分證件,他的中文名寫為王立強。

因此,此傳言是「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