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重機尚未開放國道通行,是因為落山風容易造成騎士的危險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社群網站 ex: Facebook、PTT、Twitter、Instagram…
謠言原文是什麼

很多人不懂為什麼重機不能上國道,為什麼某些國家就可以。
首先也不是所有國家重機都能上國道,那些能夠上國道的國家都有兩點跟台灣不一樣。
1.他們並沒有像台灣如此大的落山風。
有開過或是做過車上國道的都知道,就連休旅車如此重的車子,在落山風的吹襲之下,都會往側邊偏。
台灣有很多國道是建立在山上,而且不僅有落山風,同時還有大灣,這代表機車騎士在彎型的時候會被強勁的落山風吹偏,結果本身車身還不是呈現平直的。
這對車子本身的抓地力來說就是降低了,這時候只要是路面上有任何一顆小石子,絕對摔車。
你可能不知道落山風有多強,落山風平均是9級陣風,甚至可以達到11級,甚至會讓路燈折斷,你認為你的身軀有路燈堅硬的話那我沒話說,但很明顯沒有。
再來就是比較物理性的問題,那就是迎風面,機車騎士在騎車的時候他的車身加上人體,其實比一般小客車還高。
接受風力的面積並不會比較小,若是你會基本物理就知道,在受到落山風迎風撞向,你身上收到的風力絕對少不了的,甚至你可能甚至握不穩手把直接被吹飛都是有可能的,這不是開玩笑。
2.他們並不像台灣夏季有如此多的颱風。
台灣多災害絕對不是開玩笑,除了落山風之外,颱風更可怕,不僅是風力強大,同時還讓路面變滑降低你的路面摩擦力。
當颱風或是豪大雨發生,重機並不像是汽車一樣有雨刷可以讓視野清楚,視線極短。
當發生路面狀況,重機基本上難以發現以及煞車,是完全沒辦法,這是物理上無法避免的問題,就是視線受阻,不管你有多強的騎乘能力。
除此之外視線受阻讓你反應時間變短,急煞或是急彎除了造成不平衡之外,路面濕滑,讓你根本煞不住車,還會造成車身失控,你說汽車也會打滑,但是人家不用平衡,還有雨刷,確實比你安全太多。
以上同樣有這樣問題的海島型國家,並沒有開放重機的,你們自己好好思考看看,我相信有很多人不看文章看到前面就來回,也不會有什麼比較學術性的交流。
基本上就是一堆抱怨,抱怨東抱怨西,那就不要買重機。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大型重機開放國道行使,已經立法超過10年,目前高公局尚未開放。
但有人提出落山風與颱風,是重機上國道會遭成危險的說法,這真的是高公局目前評估的要素?有相關科學數據嘛?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高公局與相關部會尚未澄清與說明。可否請事實查核中心幫忙查詢該說法的真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