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疑訊息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社群網站 ex: Facebook、PTT、Twitter、Instagram…
謠言原文是什麼

一、來源:巴哈姆特
二、標題:【情報】(有圖)...掀民進黨的網軍群給大家看
三、開頭標題敘述去年六月疫苗短缺時疫苗分配議題,認為內容可疑,相關敘述詳申訴訊息。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一、疫情期間,散佈訊息動機不單純,認為意圖危害政府防疫,及藉此挑撥分化,製造惡鬥等不當情形。
二、發文內容大多引用爭議訊息截圖(均為LINE截圖訊息),及待查證不實訊息,配合煽動情緒化言論誤導視聽。
三、對照留言內容,認為有組織地操作爭議訊息,可能為集團操作,不論語氣及口徑相近,部分用字較為單一。

最後,疫情期間,防制假訊息意圖破壞防疫,及藉此進行惡意操作,破壞社會秩序等行為。請事實查核中心及專業人士協助調查,如有必要通報政府進一步調查,確保社會秩序穩定。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一、不只認知作戰! 布林肯示警:中恐發動「混合戰」攻台
https://tw.news.yahoo.com/%E4%B8%8D%E5%8F%AA%E8%AA%8D%E7%9F%A5%E4%BD%9C%...

二、假訊息分為「民間謠言」與「有意圖的訊息」,高齡長者成為疫情下的受害者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51825

可疑訊息符合"有意圖的訊息"條件,"有意圖的訊息"定義如下:
1. 「惡意」:訊息背後動機不單純,有想要達成的目的。
2. 「指控」或「訴求」:透過文字、圖片中的訊息,具有煽動性情緒性用語。
3. 「消息來源」:某權威人士或不明機構,讓受眾覺得消息是可靠,例如:某醫生表示、某機構證實、國外媒體報導等。
4. 「系統性」:有組織地發動,且在特定時間串連,也可能與某些網站、粉專,資訊互有聯繫,口徑也較為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