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名威臉書發文「高端疫苗已獲WHO認證冠名」,應為錯誤訊息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社群網站 ex: Facebook、PTT、Twitter、Instagram…
謠言原文是什麼

「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臉書發文:
高端第七次受邀參與WHO cepi covax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的磋商會議,這次很特別,高端被賦予了一個新的名稱,不再只是用疫苗廠身分,而是被WHO正式冠上WHO自己的名稱,為WHO Covid-19 vaccine research(medigen),中文是:世衛組織Covid-19疫苗研究(高端)
還是相同的邏輯,一個不好的疫苗,請問誰會犧牲自己的名稱拿來冠名呢?所以,這不是被WHO認證什麼才是?
雖然,高端起步比其他疫苗大廠慢是事實,資源比別人少也是事實,能走到今天不容易!
用白話文來說,高端目前在WHO的眼裡,是自己人,但還是個實習生,卻是一個潛力股,一旦接下來的三期臨床試驗解盲成功,它就會翻紅,除了高端現行可施打通路市場之外,WHO既有的第三世界疫苗市場也將會轉予給高端,到時候就不能同日而語了,更不是要擔心台灣的五百萬劑打不完該怎麼辦了,是要思考疫苗被他國訂購一空,台灣還剩多少可以打了…
#高端疫苗 #世衛 #WHO #認證 #高端加油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高端公司研發之疫苗「MVC-COV1901」於十月入選為WHO團結試驗之疫苗廠之一,此為該公司於小組討論中提出之報告,標題為高端公司自訂,並非WHO所冠名。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1. 點入WHO官網原文,可發現此為WHO為了排定疫苗研究之優先順位,而召開之諮詢會議。
https://www.who.int/news-room/events/detail/2021/12/06/default-calendar/...

2. 招名威發文提及的段落,為「Panel discussion 3」,指第三場分組討論會,報告主題後的括號指的是報告單位,如同場討論亦有嬌生公司的報告。因此得知,該段原文指的是「高端公司報告WHO的新冠疫苗研究」,與招名威所稱「高端被賦予了一個新的名稱」、「被WHO正式冠上WHO自己的名稱」等顯有不符。

3. 實際點入報告檔案,可發現該主題為高端公司自訂,其中引用的實驗數據來自美國國家衛生院(U.S. NIH)、高端疫苗之研究報告(https://doi.org/10.1093/cid/ciab711)等,與「WHO冠名」無關。
https://cdn.who.int/media/docs/default-source/blue-print/developer_medig...

4. 查詢高端公司發布之新聞稿,高端疫苗MVC-COV1901已於十月被獨立之疫苗優先度諮詢小組選為團結試驗疫苗,預計明年首季公布期中數據。因此高端疫苗確實有參與WHO之相關研究,但WHO並未給任何入選之疫苗「冠名」、「賦予新名稱」。

5. 招名威臉書發文提供之中文版,為WHO原文網頁google翻譯而得,例如嬌生公司就被錯誤加註為Omicron需留意變異株(VOC),整段均有誤導之嫌。

6. 因此,此網路傳言應為「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