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是拼裝車" 是否為造謠?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社群網站 ex: Facebook、PTT、Twitter、Instagram…
謠言原文是什麼

蔡英文 Tsai Ing-wen
3月18日 ·
核四是危險拼裝車,不應該重啟!
⚠️核四是危險拼裝車
核四是在1980年代規劃、1990年代動工,當時的設計規劃,和現在的技術已經有很大的落差。而且,前三座核電廠都是統包,只有核四不是。拼拼湊湊的施工品質,帶來很多疑慮。
比如,監察院調查發現,2014年核四試運轉結束時,設備或組件損壞了2,124個。特別要注意的是,當時核四為了勉強進行一號機的測試,從施工中的二號機挪用多達1,777項設備或組件,可以說是一台拼裝車。缺料、備品不足下的拼湊,嚴重了影響核四的安全性。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核電廠並不是像遙控玩具之類的,自己去買零件東拼西湊就可以做出來的東西,核四廠也不是我們自行採購各種零件自己拼湊的,而是有請專業的奇異公司施作,說核四是拼裝車有造謠之嫌。

至於統包分包,世界上也有許多核電廠是採分包方式興建且營運優良,據此當成核電廠施工品質的判斷方式,明顯不尊重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