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商務部 #台積電 【每日必看】美要求台積電交出機密資料 民眾:交給美國就死定了!@中天新聞 20210930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外媒報導,美國商務部要求台積電等晶片製造商,提供客戶資料的商業機密,而且要求11/8前要交出,對此,不少民眾聽到都覺得美國很鴨霸!認為這項要求很不合理!但也有人覺得,美國不是一項都是這樣嗎?想要就一定要拿到,跟著辮子妹鏡頭,一起來去聽民眾怎麼說。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美方要求台積電交出機密資料 經濟部:政治操作的假議題
記者陳心怡/台北報導

對於美國政府於國際間要求半導體業者提供供應鏈資料一事,經濟部今(2)日重申,一直以來皆有掌握資訊,並積極與業者保持聯繫;美方於9月23日與半導體業者會後經濟部即聯繫台積電討論處理狀況,公司也公開表示政府一直很關心,相關批評應以事實為本,國內產業不應成為國內政治攻防的犧牲品。

經濟部也要再次澄清美方問卷的議題,美方所提調查半導體業問卷係為了解整體供應鏈全貌,26項題目其中半數是提供予半導體設計、製造(代工、自行生產)及後段封測等業者,其餘則是予半導體終端使用者,並非針對特定業者,且採自願性質。再者台灣業者也已明確表示立場,如涉及客戶隱私資訊之商業機密,未經客戶同意將不予提供。
經濟部強調,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至今,已成為全球高科技創新研發的重要夥伴與後盾,對我國企業而言,美國公司本就是為最大宗客戶之一。換句話說,所謂美國政府強迫我國公司揭露(美國)客戶訊息的論述,完全就是政治操作的假議題。

在許多產品中,都可見國際品牌應用台灣半導體進行創新;台灣政府亦將全力協助我業者與國際溝通,相關聯繫管道無論是經濟部、政府各單位及業者溝通都已暢通無礙,政府本就會全力協助我商各項國際溝通,絕對不讓台灣企業於國際間孤軍奮戰。

經濟部表示,台灣政府於去年12月至110年1月間接獲我國駐外代表處反應國際車用電子晶片供應不足時,經濟部即全力處理晶片缺貨問題,我國業者也積極配合,預估短期內晶圓出貨可望達到供需平衡。王美花部長也說明,目前的出貨瓶頸並非我業者的製造量能,而是晶圓後續的封裝工序。待東南亞疫情紓緩、產能恢復後,問題將可望獲得緩解。

原文網址: 美方要求台積電交出機密資料 經濟部:政治操作的假議題 | ETtoday財經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finance.ettoday.net/news/2092584#ixzz78aOR8Y3R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九月廿三日召開第三次半導體高峰會,要求國際間半導體業「自願性」在四十五天內交出涉及企業營運與客戶的敏感資訊,目的在掌握半導體供應鏈全貌。
此事非同小可,二十六項題目涵蓋多重層面,許多涉及客戶隱私資訊的商業機密,可能影響半導體產業的競爭與價格。雖說自願性質,可是雷蒙多指出,若不遵守,將讓她「別無選擇」,警告意味十足;同時美國商務部指出正評估動用「國防生產法」或其他工具,要求企業回覆。

先看看韓國如何處理。韓國媒體熱烈議論,南韓政府的產業通商資源部立即在廿九日與韓國半導體產業協會成立「半導體團結合作委員會」,意謂將由政府整合意見並出面與美國政府溝通。

在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這是自願性的,企業自己會考量,至於政府是否會介入協調,則是「看狀況」。這種說法引發在野黨立委憂心,政府未能作企業的後盾,台灣台積電恐被逼就範。上周六經濟部再發新聞稿,甚至指所謂美國政府強迫我國公司揭露客戶訊息的論述,就是政治操作的假議題,國內產業不應成為國內政治攻防的犧牲品。

不了解經濟部為何如此幫美國講話,如此相信美國不會強迫,雷蒙多自己都語帶威脅,且美國「長臂管轄」案例歷歷在目,台灣也是受害者之一。現在不僅不主動向美國表達關切,反而作為說客稱之為假議題,甚至反批判在野黨利用為「國內政治攻防」,邏輯錯亂,無以復加。

半導體產業撐起台灣經濟命脈,台積電不僅是護國神山,更貢獻疫苗採購,積極擔負企業社會責任,但政府反應遲鈍不說,卻轉而攻擊監督政府的民代,感覺反而是政府在做政治攻防,而非產業維護。

為何美國商務部要半導體企業交出庫存訂單、銷售資料等機密資料?原因有三。一是為解決汽車晶片短缺,避免失業率擴大,造成拜登經濟困境。二是為幫助要重返晶圓代工市場的英特爾Intel,各方都擔心台積電等交出的資訊,是否會提供給英特爾。三是為掌控半導體供應鏈,要求在美國設廠,或是聽從美國指示配合美國供應鏈。

拜登政府在中美科技戰的處理更加細膩與深入,不像川普只做短期效應的事,像是懲罰高關稅、重談貿易協議和抓孟晚舟等。拜登擴大實體清單,管制核心科技;拜登任命有數十年出口管制經驗的國防部高層,擔任商務部副部長,深入掌握軍民兩用科技流向與管制。

更重要的是,拜登強調掌控供應鏈,在半導體、先進電池、醫療產業和AI智能等領域,要和中國大陸脫鉤,並將供應鏈搬回美國,或是由美國掌控。這次雷蒙多開始透過問卷方式,逐步從自願配合到強制提供,並也準備好法律工具,屆時可能不聽就面臨制裁。

「國防生產法」就是法律制裁工具,這是一九五○年因應朝鮮戰爭而制定頒布,是冷戰時廣泛的民間防禦和戰爭動員的一部分。該法不斷重複被行政部門引用,已經要求國會重新批准超過五十次。最近一次授權是在二○一九年,最近拜登政府引用針對新冠疫情下的疫苗與醫療物資的管制運用。

美國商務部已經提出可能引用國防生產法,要求在美國有業務的企業提交必要的供應鏈資訊,因此美國說自願與守密的可信度真的不高,但經濟部卻視為聖旨,為之辯護為假議題,且指責關切民代政治攻防,不知韓國政府與企業看到此事如何感想?(作者為國安會前副秘書長)

原文網址: 楊永明/美國要台積機密 經部說是假議題? | 聯合報 |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5793011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晶片荒問題持續延燒,而汽車產業更是深受其害,為此美國商務部邀請半導體與汽車相關產業召開半導體封會,並提出要求公開半導體供應鏈庫存相關資訊(RFI)的議題。
來源:台積電
台積電近期參與美國半導體峰會,被要求交出商業機密。
行政院國發基金為台積電大股東,對此,行政院國發基金30日也做過初步瞭解後,表示此案為美國商務部針對「晶片短缺」的議題,徵詢相關產業以了解實況,並於9月24日在商務部官網上公開提出26個問題,希望各界在11月8日前主動提供資訊、以了解整體供應鏈上下游狀況,及(美國)政府可提供之協助。
美國政府係公開徵詢各界提供意見,涉及層面廣泛,並非針對晶片製造業、台灣廠商或台積電單一公司。而且此為自願性回覆意見,目前並非強制性回覆。經初步審核,這26個相關問題是否須揭露特定客戶之商業資訊,填答人仍有裁量空間,台積電也表達不會透露個別客戶之商業機密資訊。

來源:04:102021-09-29 中國時報 許昌平
韓國媒體報導,美國以提高晶片供應鏈透明度為由,要求台積電、三星等代工業者繳出被視為商業機密的庫存量、訂單、銷售紀錄等資料。熟悉內情的業者人士指出,報導並不精確,美方的要求並沒有強制性,且不是針對代工業者,是針對整個汽車供應鏈。
 美國上周再次舉行半導體視訊高峰會,這也是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今年舉辦的第三場半導體高峰會,與會企業包括英特爾、台積電、三星、美光、蘋果、微軟、通用汽車、BMW、和Stellantis等。
 據韓國經濟日報等媒體報導,美國要求台積電和三星等業者在45天內,繳出包括庫存狀態、銷售及客戶名單等商業機密資料,如此一來可能會對業務造成衝擊,即使企業不願意提供他們的內部資料,但很難拒絕美方要求,因為美國政府正考慮採取引用《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等法律以達成它們的目標。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日前也公開表示,將會採取更為激烈(Aggressive)的手段,來對付汽車晶片短缺問題,如果企業不合作交出數據,美方手中還有很多「工具」可供運用。
 業者人士指出,韓國媒體的報導並不夠精確,首先美方使用的是「voluntary request」(自願性的要求),並沒有強制性,其次,汽車晶片供應鏈不是只有台積電和三星等半導體製造廠商,半導體從製造出貨到裝上車,中間還有二、三道環節,美方應是針對整個供應鏈進行調查,想找出庫存到底在誰手上?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