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資訊戰手法不斷翻新"報導,在此有另一看法(本篇非假訊息)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本篇非假訊息)
一、"緊跟時事議題,假新聞傳播防不勝防"

二、"來自境外的假新聞攻擊常緊跟時事議題,並隨著關注的議題增加傳播手法,像是除了文字內容,還會有迷因圖、梗圖、影片或主題標籤(Hashtag)等。更甚者,就連語文種類也逐漸增加,譬如從一開始的中文,到日文、英文或是歐洲語系等。"

三、"最難應對的就是「有真有假」的假新聞...假設做假新聞的人有進行網路攻擊的人提供素材,將一些機密文件包在假新聞中,那傷害就會很大。因為對於民眾而言,看到機密文件便會直覺認為,這是說服力高的內容,相對關注力也會提高;而關注力一旦高,那麼熱度也會被帶起來,更容易助長假新聞散播。"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一、假訊息不一定是不實訊息:以時事議題或舊議題為基礎進行包裝(例如過度喧染及陳述敏感議題),意圖誤導民眾視聽也是另一手法。

二、以2016年俄國干預美國總統大選為例,假訊息可達到下述目的:
1. 針對不同族群(種族、宗教及意識形態,包括持不同意見者)惡意挑撥離間,破壞團結,尤其是針對思想多元柔性政黨,或者相關團體破壞力更大。
2. 干預民主機制:大多採取挑撥分化手段成功分化群眾,利用各方不理性情緒見縫插針,影響群眾選舉意願(例如情緒投票及不信任投票等手段,影響選舉結果,間接危害國家利益(公共政策、公衛、國防及外交政策)等不當行為)

雖然2016年俄國成功干預美國總統選舉,但美國政府仍對俄羅斯報復回擊(詳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整體而言尚未得逞。

三、但隨者假訊息威脅議題逐漸受到各方重視,以及各國積極採取立法手段防範境外假訊息威脅,此時假訊息操作手法也不斷翻新,目前為止已發現新手法如下:
1. 誤導官方真訊息為假訊息。
2. 仿媒體報導手法(例如新聞報導或社論包裝假訊息)。
3. 鎖定資安公司製造假訊息,及藉此危害外交關係。
4. 利用重大時事事件,引用非相關但議題接近之報導、影片及網路文章,配合大量留言誤導視聽(詳可疑訊息,待請事實查核中心及專業人士協助調查)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一、範例:
https://www.storm.mg/article/724737?page=1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05881 (2018年報導)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mwK0le (2019年報導)

二、假訊息新手法範例:
1. https://www.mjib.gov.tw/news/Details/1/573 (大陸網軍假訊息手法變種 誤導官方真訊息為假訊息)
2.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10613soc013/ (仿媒體手法)
3.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46834 (鎖定資安公司製造假訊息,企圖危害外交關係)
4.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089 (該報告曾發現被不當引用問題)

三、可疑訊息:
1.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76&snA=6635823 (發佈時間10/5傍晚)
2.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search?q=%E5%A4%A7%E9%BA%BB (從10/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