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事實查核報告#1183【部分錯誤】網傳影片宣稱「RNA病毒不能隨便用疫苗...接種RNA病毒疫苗終究無效......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社群網站 ex: Facebook、PTT、Twitter、Instagram…
謠言原文是什麼

爭議點一、影片宣稱「RNA病毒不可以隨便用疫苗,如C肝、愛滋病毒、豬流感或登革熱,因為RNA容易變異,RNA太多種時等於是子彈換來換去,只要換不對就容易打到自己,反而致命」、「RNA病毒疫苗是白做工的,因為它一直不斷變種。這樣的結果出來之後就說明疫苗護照根本是無用的防疫手段,這個疫苗到最後是沒有效果的,只是一個手段讓你去打而已」,是否屬實?
(一)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指出,和DNA相比,RNA病毒比較會變異,但RNA病毒再怎麼變異,也不會短時間內變異到疫苗立刻認不出來。就目前來看,很多RNA病毒的疫苗仍有一定保護力。
邱南昌舉例,會變異的RNA病毒中,比較有名的是流感病毒,流感疫苗每年要根據可能流行的變異株重新接種。以新冠病毒來說,變種病毒株目前會讓新冠疫苗保護力比較差,但並未有接種疫苗後,導致抗體攻擊人體細胞的情形。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回應邱南昌理事長:2021/9/6delta 變種在長榮航空機師的病毒的突破性感染,証明RNA疫苗的保護力,隨著時間下降。不但打過兩劑疫苗的機師會感染,也會傳染給家人。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