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隔離期間外出為假新聞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疫苗難擋Delta 群體免疫「黃粱一夢」?專家:死亡降、無症狀提高

顧上鈞 陳儒桓

2021年9月6日 23:33

不少人把控制疫情的希望,寄託在施打疫苗之上,但現在不少確診案例,是完整接種兩劑疫苗過後,仍然染上Delta變種病毒,難道群體免疫,真的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想了嗎?專家表示,雖然無法防止突破性感染,但疫苗對於降低重症,仍有顯著的功效。

圖/TVBS

全民拚接種,不論男女老少,輪到你就去打,疫苗成了疫情世界的救命稻草,但重返往日生活的夢想,似乎一夕破功。

記者顧上鈞:「近日至少出現3起機師遇到突破性感染,也讓人懷疑,疫苗的保護力是否已經不夠了,指揮中心甚至考慮要讓機師接種第三劑,但事實上疫苗的保護力,本來就不可能達到100%,關鍵仍在基本的檢疫程序,必須嚴格落實。」

三名機師都已接種兩劑AZ疫苗,最後仍然染疫,其中一人違反防疫規定,在隔離期間外出,造成Delta病毒擴散的風險,但專家表示這樣的破口遲早會出現。

圖/TVBS

前和平醫院急診室主任張裕泰:「大家不要把疫苗當作萬靈丹,現在有所謂的突破性,我想這就是簡單的講,這是預期中的事情,所以大家應該平心靜氣,不要太擔心這種就是我打了兩劑,它可以降低重症率跟死亡率,對我們來講就是一種很好的保護。」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這不是疫苗6個月後效力失去,或是你再打第三劑,就可以一定解決的問題,因為它就是到不了100%,所以我們要有策略來應對,如果發生這樣的突破性感染,我們要怎麼偵測。」

當群體中超過一定比例的人,因為接種疫苗或自然感染,而對疾病產生抵抗力,就可達成群體免疫,但Delta病毒屢屢突破疫苗防線,夢想中的群體免疫,難道終究是黃粱一夢?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大家知道英國Delta其實已經,燒了大概幾個月了,5月就開始燒了,那他們看到的是打完兩劑疫苗之後,是2/1000的突破性感染,2/1000喔,可是當然你分母很大的時候,那2/1000就會累積很多人感染,你就以為它好像很嚴重,可是你不能忘記那998個人,還是被保護住沒有感染的啊,那另外英國其實就是很大量的分析,這幾千位是什麼樣的人,容易再發生突破性感染,第一個就是看到,60歲以上比較虛弱的老人家,第二個是肥胖的人,第三個是生活在比較貧困的地方,那英國找到這三個風險因子,那會比較容易再次感染。」

圖/TVBS

單靠疫苗接種,顯然無法完全控制疫情,但能有效降低重症,緩解醫療負擔,根據英國經驗,即便接種疫苗仍突破性感染,不僅死亡率降低,而無症狀機率提高,這意味雖然傳染力增加,但致命性已經不高。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最笨的病毒是甚麼,很快的就把宿主殺掉,那就是SARS,聰明的呢我就可以加強它的傳染力,那我就可以繁衍我的子孫對不對,但是它的死亡率會變低,而且不顯性的感染增加,為甚麼要不顯性的感染,可以傳染更多的人啊,我們要恢復正常生活,只有這條路,就是跟這個(病毒)活在一起,因為我們照目前這種狀況,再搞一年老百姓活得下去嗎?」

未來新冠病毒可能朝向流感化發展,中間的陣痛期,仍然需要透過疫苗來度過,隨著接種率提高,疫情的威脅也會逐漸降低。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三人成虎,媒體不應帶頭製造假新聞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案16120機師染疫到檢測出陽性,中間並非隔離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