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偽造衛福部發言誤導慢性病患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通訊軟體 ex: LINE、Whatsapp
謠言原文是什麼

為什麼很多慢性病患者沒有被列入第九類?
這是因為主診斷次診斷的原因,如果你有多項疾病,符合資格的那個疾病可能就被列在次診斷了,那你就打不到疫苗了。還有,如果你在7月4日以後生病,也不會被列入。

那慢性病患者可以怎麼辦?
衛福部長在記者會有說掛一漏萬可以專案申請。但如果以後不希望那麼麻煩,衛福部表示建議不要一次看診看多個慢性病。如果你有不同的慢性病,建議去大醫院掛多個醫生的門診,一次只看一個慢性病,這樣才能確保每個慢性病都有被列入主診斷喔!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消息中的解決方法如果與現實不符合可能造成慢性病患困擾,且有浪費健保資源之虞。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經詢問1922,前段訊息為真,且與公開之衛福部文件相符。
而衛福部於7/12之記者會確實說過「若申請納入10大類接種對象族群確實符合原來類別,屬於『掛一漏萬』類型,仍可增設」(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1833/5596415),因此專案申請那段應為真。
最後,關於看多次醫生的部分,網上找不到衛福部的公開說明。但可能對健保造成非常大的負擔,感覺非常可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