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有名的“病毒免疫學家”,微生物學家 蘇查瑞•巴克迪 分享最新的科學文獻,警告我們不要打疫苗(!)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通訊軟體 ex: LINE、Whatsapp
謠言原文是什麼

已接種者,我希望你
決定不要打第二針(!)
德國有名的“病毒免疫學家”,微生物學家 蘇查瑞•巴克迪 分享最新的科學文獻,警告我們不要打疫苗(!)
他年初跟世界各國的醫學專家/
病毒學家/免疫學家/法國諾貝爾醫學
獎得主/曾在輝瑞藥廠工作過的英國
科學家.........等等,

有良心的專業醫學科學家,一起寫信
給歐盟,警告施打新冠疫苗後,
將帶來何種嚴重且無法逆轉的副作用(!?)
https://youtu.be/gq7GyOYXt-8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我外婆在Line上傳給我這假消息,並且表示她可能因此不會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1. 影片中的講者,Sucharit Bhakdi經查過後發現是一個相當爭議的人物 (https://digicomnet.org/doctors-disinformatio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ucharit_Bhakdi)他在許多平台上都表示新冠病毒跟其他的冠狀病毒病沒有差異,要大眾不要過度緊張。

2. 影片中雖然沒有附上文獻出處但我找到一篇發表在mBio的文章與他提及的丹麥的研究相當相符。(全文網址: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ebiom/article/PIIS2352-3964(21)00203-6/fulltext)該文中說明大多數新冠感染患者都能引發免疫反應,但也說明不是所有的免疫反應都能有效對抗病毒因為在受試者中17%的人嚴重到必須住院。文中更沒有說大部分的人對於新冠病毒免疫,有免疫反應不代表對該病毒有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