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颱風天宣布停班停課,提供外送服務業者不得讓勞工冒雨騎機車外送,違者可處3萬至30萬罰鍰。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並沒有原文,但是最近網路間都流傳著外送不能在颱風天外送不然會被開罰30萬,外送員會被罰3萬。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這則訊息誤導民眾認為颱風天無條件不能外送。 而且不只民眾、平台、警察單位都對這個訊息沒有任何懷疑。源頭似乎來自一則新聞。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經查職安法並沒有寫明無條件禁止外送業在颱風天工作,只要能讓員工在安全的情況下工作便可,勞工也能行駛避退權不上班。口出此言的到新聞報導似乎來自某個地方政府的課員認定颱風天騎車就是不安全的定義。

這裡有個問題就是熊貓跟UBER EAT僅只是平台非跟外送員有僱傭關係而是承攬制,上線接單完全是外送員個人的自由並沒有強迫。 而外送員也沒有雇主,所以即使外送員自己沒有安全裝備也在颱風天外出工作是自己的責任,政府限制懲罰人民颱風天自願自己出去討生活的法源在哪裡? 是否有濫權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