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嘉翎出賽東奧照片被盜用 小戴、周天成也被蹭熱度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台灣19歲跆拳道女將羅嘉翎25日在東京奧運,為女子57公斤級摘下一面銅牌,但在網路上竟出現「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廠商疑似盜用羅嘉翎的圖片,還在下方自行添加「俏女巫」logo。細看其粉專,近日還自稱曾和世界球后戴資穎合照,疑似藉此蹭熱度。事實上,該粉專先前就曾被質疑分享錯誤知識,中醫師公會也曾指出,該名自稱是中醫的香港籍孔姓女子,根本沒有台灣中醫師執照。

對此「俏女巫」方面稱,雖然有轉錄網路上的圖片,但並未販售藥物,並無違法問題,與羅嘉翎的經紀也有達成共識確認是誤會後,雙方也將相關內容從粉專及網站上刪除。

一名自稱是中醫的香港籍孔姓女子,經營臉書粉絲專頁「俏女巫的草藥秘方」,近日卻被發現亂蹭我國好手熱度,在其網頁上可看到,近日剛奪得奧運銅牌的羅嘉翎,比賽照片疑似被她私下挪用,在照片上不僅被打上「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logo,還寫下「跆拳道長不高?銅牌羅嘉翎183公分如何辦到的?」等話語,文中也穿插其撰寫的「古中醫轉骨」內容,疑似藉此打廣告。

細看其臉書粉專,近日也搭上我國選手前往東奧時搭乘經濟艙的事件熱度,並聲稱其曾與世界球后戴資穎、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等人打過球,還稱「本來想配跟戴戴的合照_但當媽前的照片懶得找」,在PO文底下也「順便」分享「俏女巫」的相關資訊。

事實上,先前「俏女巫」就曾引發社會議論,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在2018年10月間就曾聲明,指其部分醫療觀點似有爭議,強調該醫師不論在台灣、香港,都不具合格中醫師資格,真實身分啟人疑竇,提醒民眾應多加注意。

時任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也曾指出,台灣一堆有執照的專業中醫師還健保給付你不信,偏要信一個身份不明的,「人講不聽鬼牽一直去。」

針對醫師公會及立委的質疑,「俏女巫」方面則聲稱,女巫一直都是香港人,是中醫執業中醫師,「從未宣稱是香港執照」,是台灣的中醫師及立委誤會了。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1.與事實不符合
2.與報導中所提到的粉專內文內容有所出入
3.未經查證使用舊新聞內容,與事實不相符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俏女巫本人 孔小姐為香港人,卻一直被當作攻擊目標,從頭到尾未宣稱自己是香港or台灣中醫師,本就只有中國中醫師執照,在台灣也不曾執業看診治療
相關執照和聲明如下 https://reurl.cc/O0g9lX

圖片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