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鴻海購得的BNT疫苗需要重新更換標籤嗎?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社群網站 ex: Facebook、PTT、Twitter、Instagram…
謠言原文是什麼

高雄民間防疫聯盟認為,最樂觀的預估是9到10月才能進入市場,甚至改標籤的製程需要特定廠商和膠水也要4周左右,所以孩子能否在9月初打到第1劑BNT疫苗,還在未定之天。.......為了抹去「復必泰」3個字,以便在疫苗進口將全部功勞攬在自己身上,讓BNT疫苗的進口時間又要額外拖延將近28天,.......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訊息不合邏輯。德國疫苗原廠應該沒有標籤為「復必泰」的BNT疫苗存貨,不需要重新更換標籤,所以重新更換標籤是假訊息?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1. 中央社7月11日報導: 這批疫苗將由台積電、鴻海方面重新製作標籤…,不會出現「復必泰」稱呼。
2. 中央社7月13日報導: 陳時中部長說任何標籤都不會影響疫苗製造進貨。
3. 蘇貞昌院長7月14日FB疫苗謠言破解圖說最末項: 台積電鴻海買BNT,換標籤延誤一個月? 回答: 原廠標籤直送台灣,沒有換標籤因此延誤的問題。
以上官方說法未明確說明是否需要重新更換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