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這篇報導,有其他資料證明報導屬實。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一、本篇非假訊息。
二、節錄如下:
1. 北京選擇的武器一直是假訊息。專家們已注意到,自去年疫情大流行以來,中國針對台灣的資訊戰大幅增加,但在最近感染及死亡病例開始攀升後,那些攻擊更開始刺痛台灣。

2. 關於疫苗的負面故事或假新聞,主宰了我們過去幾週追蹤的最熱門話題。

3. 上月底一項廣為流傳的說法是,台灣的非正式保護者美國「迄今沒賣任何一支疫苗給台灣」。北京本月稍早曾宣稱,成千上萬台灣人正蜂擁前往中國施打疫苗。

4. 台灣政府沒有足夠疫苗供自身民眾接種,但仍計畫提供疫苗給外交友邦。台灣政府已否認上述兩項說法。

5. 最近台灣加速疫苗接種計畫後,中國媒體又散播台灣老年人死於疫苗接種故事。其後台灣疫苗接種率開始趨緩,因為許多長者對施打疫苗感到害怕。...台灣媒體放大報導,聚焦於老年人施打疫苗後致死,但衛生當局表示,那種因果關係沒有科學根據。

6. 中國假訊息在台散播的一個關鍵模式是,由中國酸民或內容農場生產假新聞或扭曲說法,經由通訊軟體Line群組或線上討論板PTT傳播。那就是假訊息傳入台灣主流媒體的方式。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1. 證據如下(這些訊息僅為疫情期間,散佈疫情及疫苗假訊息與陰謀論,意圖影響民眾對政府防疫政策及信任之冰山一角,甚至部分內容可在電視上看到,在此請事實查核中心及專業人士協助調查)。

2. 中國假訊息在台散佈疫情假訊息,以及疫苗陰謀論。除了大量運用中國酸民或內容農場生產假新聞或扭曲說法,散佈於LINE通訊軟體及PTT,其他本土社群平台(包括dcard、巴哈姆特及mobile01)也能看到這類假訊息,甚至不同社群平台發現散佈相似圖片及文字內容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