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的藻礁影片被誤用】網路上盛傳一張齊柏林導演拍攝的藻礁照片,大家盛讚是 #擦了胭脂的大潭藻礁,#美爆了,但這事實上是齊導於2011年六月拍的桃園 #富林溪口 藻礁,也就是過去在桃園海岸污染最嚴重的一段海域(主要接收了觀音工業區的廢水),並不是大潭藻礁。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社群網站 ex: Facebook、PTT、Twitter、Instagram…
謠言原文是什麼

【齊柏林的藻礁影片被誤用】網路上盛傳一張齊柏林導演拍攝的藻礁照片,大家盛讚是 #擦了胭脂的大潭藻礁,#美爆了,但這事實上是齊導於2011年六月拍的桃園 #富林溪口 藻礁,也就是過去在桃園海岸污染最嚴重的一段海域(主要接收了觀音工業區的廢水),並不是大潭藻礁。

參考照片: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914157635391831&id=25148982...(照片下方可見深色污水)

根據珍愛桃園藻礁網站(臺灣藻礁之分布現況)資料,很清楚看到「富林溪口之藻礁呈黃紅色,周邊之卵形礫石被染成紅褐色」的文字說明;濕地學會2014的報告則整理出經濟部所列管的富林溪的排放工廠類型包括「印染整理業、造紙業」。如果搜尋染整業污染新聞,可以發現大部分都是紅色排放水。

若有真心關注過藻礁議題,應該會知道「污染」才是影響藻礁存活的關鍵因素。

鄉親啊~齊柏林當年拍攝的藻礁並不是美爆的大潭藻礁胭脂紅,而是受到污染的富林溪口藻礁!很多人隨意加上自己的看法,甚至連珍愛藻礁首席科學家也被誤導。請別再讓齊導承擔這美麗的錯誤了~
誤用舉例~1
生前拍出桃園藻礁的美 環團感謝齊柏林
https://tw.appledaily.com/…/201…/UWP3MJDNSXM3YFOUAYOB6J23IY/

誤用舉例~2
大愛全球新聞-大談藻礁(3:02)
https://www.facebook.com/daaiworldnews/videos/247441830195172/?vh=e

(真.事實查核中心)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端正視聽,齊柏林導演的影像紀錄著台灣的美麗與哀愁,不網傳是誤會實在不應該
大愛的逐岸傷痕系列報導,帶您用台灣高空攝影家齊柏林導演的視角,重新檢視台灣海岸,大愛記者從齊柏林導演的攝影作品,挑選了三個地點,分別是桃園的大潭藻礁、彰化芳苑和高雄彌陀,看看這些地點現在所面臨的問題。今天帶您到第一站,位於桃園的大潭藻礁 具有七千年以上的歷史,是全世界唯一一個可以在潮間帶觀賞的藻礁,不但有著漂亮的粉紅色,更具有固碳的作用,在全球飽受極端氣候之苦的現在,藻礁可以消化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但是現在卻有可能因為天然氣接收站的工程,讓藻礁走入歷史。

齊柏林長子 齊廷洹:「「台灣就是一個被水泥禁錮的島,消波塊、公路、水泥、港口,占去了不少海岸。」──齊柏林語錄

看見‧台灣基金會顧問 周後傑:「齊導當時在拍這張的時候,發現在桃園大潭附近,有這麼一片粉紅色的藻礁,藻礁可以跟沙質海岸同時並存,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甚至可以說是絕無僅有的。」

天未亮,我們來到桃園觀塘的大潭天然氣發電廠。

大愛記者 許斐莉:「(我們現在要去哪裡) 我們現在要去爬一個沙丘,然後去看大潭藻礁,然後據說大潭藻礁已經有七千年的歷史,所以是新石器時代就已經存在的。」

奮力爬上被淤沙掩埋所形成的沙丘,映入眼簾的地平線,都是工程建設。

今天的那個出水口,你看,排水不高呢,嗯。

大愛記者 許斐莉:「記者現在所在的位置是在大潭電廠的導流口,我們除了可以看到有風電機之外,在鄰近海域的地方還有一個堤防,這邊形成了所謂的突堤效應,這裡也是齊柏林導演他曾經在高空所拍攝的一個著名地景。」

沙丘前方的海岸線,被咖啡色的細沙所覆蓋的,是由珊瑚和藻類交疊而成的礁體。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 潘忠政:「珊瑚是用動物造礁,牠用骨骼造的礁,牠本身像我們人的骨頭一樣,很硬的骨頭,那藻類造出來的就像千層派。」

腳底下的脆裂聲音令人心疼,因為粉紅色藻礁每十年才能長一公分,比珊瑚造礁還要慢十倍。生態之珍貴,可想而知。早在2015年,桃園的環保團體就向政府提出申請,希望可以把這裡列為自然保留區,但是至今沒有進展。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 葉斯桂:「桃園藻礁分布總共有27公里,從竹圍漁港一直到永安漁港,最精華生態最豐富,就是在大潭藻礁 目前就是要蓋(天然氣)接收站,也就是目前所在的位置。」

桃園因為是工業區,海岸線開發密集,汙染事件頻傳。許多人都以為這條海岸線早已被破壞殆盡,沒想到在1998年時,國內學界首次鑑定證實,在大潭天然氣電廠這裡,竟然有全世界罕見的天然藻礁。只要在大潮時退潮,就可以看到200公尺寬的礁體外露,這個景觀,只有台灣才看得到。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 潘忠政:「我們今天來看的感覺是不如去年來看,是不是有受到它這裡工程的擾動的關係,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在這裡看到,殼狀珊瑚藻,你看到的那個紫紅色的表面,它還是覆蓋率滿高的,那你可以想像說,如果這個覆蓋率是全面性的話,那整個就是紫紅色的海岸,像擦了胭脂的海岸一樣。」

已經做阿公的潘忠政老師,說起話來很浪漫,他投入捍衛藻礁的社會運動,超過十年。因為救藻礁,其實就是在救人類。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 潘忠政:「藻礁其實還有個功能,它跟珊瑚礁一樣它也是固碳英雄,我們現在很強調氣候變遷會給我們帶來將來很嚴重的各種方面,包括糧食方面欠缺的這些影響,這些生物礁其實它就是在吸收海中的鈣質,把它吸收下來變成碳酸鈣累積起來,它沒有釋放在空氣中,所以它是固碳英雄,是我們氣候變遷很重要的一個媒介。」

粉紅色的礁體在海水裡面,看起來就像是海中的玫瑰石,非常漂亮。而這個清晨,還有個驚喜。

這是活的珊瑚,對,你可以看到牠有觸手。

荒野保護協會志工 吳明珠:「我們很開心因為這裡有一個明星物種,這是全世界只有在大潭藻礁有,牠是一級保育類的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那我們通常就看到一點點,但因為今天退潮是202公尺的情況下,我們在那邊發現一個超過2公尺,我們發現的是3公尺這個整個群體。」

柴山多杯孔珊瑚是2012年正式發表的台灣新種,2017年5月1日正式被林務局公告為一級保育類動物。有珍貴的藻礁和珊瑚,這讓大潭藻礁在2019年被國際海洋保育組織Mission Blue遴選為東亞第一個希望熱點。

海洋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邱文彥:「我覺得它現在最大的威脅,第一個就是汙染,桃園在北邊的那一段,叫白玉藻礁,那地方呢,汙染的狀況其實是非常嚴重,第二個就是天然氣接收站,就是所謂的三接計畫,因為就在藻礁的外面建一個碼頭,所以在這邊極有可能會產生淤積的情況,長時間的淤積可能會讓藻礁受到覆蓋,因此它的生命可能會受到影響。」

環保團體目前的倡議是希望天然氣接收站可以遷址。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 潘忠政:「這是我們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個以生態環境為訴求的公投,我認為是值得我們大家一起來幫它翻轉,然後形成真正的全民守護環境的共識。」

齊柏林的空拍畫面讓人們知道,原來台灣有這麼珍貴的藻礁,但是,有誰願意捍衛它們呢?

採訪撰文 許斐莉
攝影剪接 余國維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