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多國政府控管社群內容,澳、墨事實查核籲立法透明",個人有其他法。

本單元為民眾申訴專區,不代表事實查核中心立場!

你在哪裡看到這則訊息呢?
媒體報導
謠言原文是什麼

一、不只是在墨西哥,在菲律賓、泰國、印尼、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她的母國巴西等國,都有政府企圖以法令管制言論的情況。

二、面對政府立法,事實查核應該要積極介入,避免最後出現具傷害性的管制法案。

為什麼想申訴這則訊息?

一、之所以各國政府相繼立法監管社群平台及業者,主要在於:
1. 社群平台業者對於自家產品,防制網路霸凌、仇恨言論及散佈假訊息,以致危害社會秩序、挑撥分化及干預民主機制造成國家及公共利益之損害,根本無能為力,管理規範形同虛設。

2. 社群平台業者對於社群平台(產品),管理規範及審查標準倍受質疑。

3. 繼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爆發敵國利用網軍干預選舉事件以來,不當取得用戶個資取得信任,以致社群平台淪為武器化,成為敵對國家(或內應組織)藉此破壞政府執行公務、興建基礎建設、制定公共政策、國防、外交等有利於國家及公民利益之政策。

總結而論,正是社群平台防範網路假訊息作為不力,以及各國皆意識到社群平台淪為武器化惡意操縱,造成國家及公民利益傷害甚鉅。以致各國逐步採取立法監管社群平台,確保社群平台做到真正自律,以及有效防範假訊息之作為。

二、除了各國採取立法監管社群平台,確保社群平台做到自律管理。而事實查核中心(及相關查核組織),對於幫助社群平台防制網路假訊息,扮演一定重要角色。但資訊戰手法推陳出新,目前假訊息散佈及操作手法,除了投放假訊息或爭議時事訊息之外,包括利用事實查核中心申訴機制,或蓄意投放不實訊息誤導查核中心查核爭議報告(初步查證第二項之3、4、5項),以致淪為惡意炒作、製造特定團體內部對立、製造假訊息風向以及意圖產生對查核中心(組織)或防制假訊息之不信任。

以上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僅為爭議資料之冰山一角,但從這幾件事來看,資訊戰手法已從原先精準投放爭議及不實訊息手法製造惡意行為,逐步朝向製造對防制假訊息,以及相關查核團體之不信任。以及利用事實查核報告之手,惡意操作不信任查核團體之負面形象,進行挑撥分化,以及相關政黨/團體內部持不同意見者擴大嫌隙,意圖干預民主機制以及產生不良結果,整體手段不僅細膩,甚至極為惡毒可怕,後患無窮。

你找到的初步查證或相關資料?

一、查證相關報導:
1. https://technews.tw/2020/02/19/eu-rejects-facebooks-proposals-for-online...
2.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002130301.aspx

二、認為有爭議之待查核內容:
1. https://tfc-taiwan.org.tw/appeal/5192 (模仿語氣,以及申訴目的有疑義)。
2. https://tfc-taiwan.org.tw/appeal/5193 (能源議題,申訴目的有疑義)。
3.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089 (時事及能源議題)
4.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101 (時事及能源議題,認為查核報告易不當引用,成為製造查核中心不信任之工具)
5.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178 (查核報告可能不當使用,成為炒作勞權以及移工人權之工具)。